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迎宾曲正式发布

2018-04-04 15:01: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迎宾曲正式发布

  福州新闻网4月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文/摄)“青山云雾散,出海风扬帆;追风弄潮,波澜如海胆气壮;启程道路宽,返航花果香;云白天蓝,三山两塔是故乡……”昨日,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迎宾曲《天下福地 最美福州》正式发布。当天上午,来自我市百余个激情广场平台的骨干歌友,来到市群众艺术馆过渡馆内,在市群艺馆专业人士的指导下,集体学唱(如图)。该作品词曲由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音乐最高奖“金钟奖”获得者李式耀团队创作。昨日,李式耀也来到现场,与歌友们分享创作心得。

  《天下福地 最美福州》作为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迎宾曲,将在峰会会场、嘉宾入住酒店、闽江游船、福州夜景展示等多个场合播放,并在市民中进行推广。

  李式耀向记者介绍说,歌曲结构采用二段体的简洁形式,以福州人文景致为歌曲要旨,概括了福州人文历史,并采用重复式结构加以表达。

  第一段主要描写福州迎来扬帆出海的大好发展机遇,取得了累累硕果,同时,突出福州的“三山两塔”和清新空气。

  第二段聚焦福州的山水特色和坊巷文化,展示闽都深厚的人文积淀和千年历史,并以榕树和茉莉花的城市元素体现福州发展的勃勃生机,强调有福之州、福泽天下。

  副歌部分用简短、概括的重复式用词,将重点放在“有福之州”,以此作为歌曲“记忆点”。李式耀说:“歌词用崛起、发展、和美、幸福四个关键词进行点题。”

  李式耀告诉记者,其是年初接到创作邀请的,他说:“峰会迎宾曲既是对各方来宾表达欢迎之意,同时也是展示有福之州的极佳平台。”因此在歌曲创作中,他将作品风格定位为优美抒情、清新时尚,“与有福之州的形象契合,同时融入福州特色的音乐元素,体现福州秀美的城市特征”。

  昨日,来自湖畔之声激情广场平台的歌友高建华一拿到歌谱,立即哼唱起来。她乐呵呵地告诉记者:“歌曲旋律优美、朗朗上口,歌词饱含深情,唱出了身在有福之州的幸福感,不仅进一步激发了我们对有福之州的热爱之情,同时也提振了我们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来自五一之声激情广场平台的歌友林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情不自禁先哼唱了一段。他说:“歌曲好听又好记,很易于传唱,我已经学会了。晚上我们活动时,就教大家唱《天下福地 最美福州》。以后我们将把这首歌曲作为保留曲目,唱响天下福地、最美福州。”

  《天下福地 最美福州》歌曲由新生代实力派青年女高音龚爽演唱,其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是“第十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民族唱法组金奖得主。儿童合唱版则由福州小茉莉合唱团与小提琴弦乐团合作完成。

  据福州市群众艺术馆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有百余个激情广场平台,《天下福地 最美福州》将在各平台唱响,市群艺馆还将派出专业群文干部到激情广场平台进行专业铺导,并邀请李式耀、龚爽与歌友面对面交流。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