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惧持刀抢劫嫌疑人 三勇士获授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2018-04-04 14:58: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4月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昨日下午,省、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仓山区委政法委和仓山公安分局领导,看望慰问了协助警方抓获持刀抢劫犯罪嫌疑人的3名热心市民张福奏、王大江、吴杰。仓山区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工作协会授予他们仓山区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光荣称号。3人向记者讲述了勇斗持刀歹徒的经过。

  3月31日18时30分许,仓山区连江南路发生一起持刀抢劫案。28岁的三明小伙张福奏,下班骑电动车正好经过事发地,听到有人呼喊“救命、抢劫”。已经骑车过去约40米的他,赶忙转身折回查看情况。

  “当时看到坐在主驾驶位的受害人被嫌疑人用电棍电击,大声呼喊救命。她说他抢劫,用电棍电得她都没有力气了。”张福奏赶到主驾驶位旁边后,把刚买的电动车扔到一旁,赶紧上前询问遇到什么情况。

  张福奏身高1.59米,嫌疑人牛高马大,一边用电棍电击受害人,一边假冒警察,对他叫嚣不要过来。

  “打完报警电话后,我立即冲上前揪住嫌疑人的衣领,与此同时,王大江、吴杰从副驾驶位抓住嫌疑人,把他往车外拽。”

  “我把嫌疑人摔下车后,我和嫌疑人、受害者3人都倒在了地上,旁边就有人上前摁住嫌疑人,但嫌疑人力气比较大,挣扎着冲过来持刀刺向我。”

  “当时天色较黑,知道嫌疑人手握的是电棍、刀具之类的,我下意识地用左手挡了一下,左手臂被砍伤,手臂伤口直径7厘米,缝了六七针,左腿也被刺,伤口长3厘米,缝了3针。”

  张福奏说,事情虽已过去几天,但当时场景依然历历在目。记者问,决定上前伸出援手时他是怎么想的。

  “当你看到求助的眼神,而且伤害就发生在眼前时,真的顾不得多想,当时就毫不犹豫地冲上去!”张福奏说,“虽然嫌疑人身强力壮,但自己总认为邪不压正!”

  “张福奏见义勇为的行为触动了我!当时我也是下班回家,发现有很多人在围观,而他第一个冲上去,这就给有心的人增加了也冲上去的动力。”22岁的四川小伙王大江在一家驾校工作,因为见义勇为右腿膝盖被嫌疑人刺伤。他说:“说实在的,当时也没有想那么多,年轻人嘛,就得有点正能量。”

  “危急关头,不允许我们去想太多,我们做的只是举手之劳,现场其他群众也都伸出了正义之手。”来自三明的吴杰表示,“我们都是受到以前那些见义勇为人员的事迹感染和影响,才有当时的举动。”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