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医江国敦47年守护病人 上榜3月“中国好人榜”

2018-04-03 09:48: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仁医江国敦47年守护病人 上榜3月“中国好人榜”

江国敦医生为居民量血压。

  福州新闻网4月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海东 通讯员 彭辉/文 记者 张旭阳/摄)中央文明办3月30日发布3月“中国好人榜”,评出104位“身边好人”。福建有3人上榜,其中包括福州市鼓楼区洪山镇洪山桥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江国敦。

  医者仁心

  救人于危急时刻

  昨日,记者来到洪山桥社区卫生服务站时,江国敦正在看病。“江院长(曾任原洪山医院院长)非常好,态度好,问长问短;医术好,对症下药……”72岁的居民郑美英说,两年前她患上脑血栓、心脏病等,去医院花了近2万元,收效甚微。因为经济困难,她不得不出院,随后找到江国敦医生,“才治疗两天,花了两三百元,我就能站起来了,头也不晕了。”

  坡下新村62岁老人赵汝棋,还给记者看了一段他拍的视频。2016年7月18日,七八名工人在杨桥西路与洪甘路路口修剪树枝,其中一人被毒蜂蜇得昏迷,就近送到洪山桥社区卫生服务站。“抬进来的时候,工人完全昏迷了。”江国敦介绍,他来不及多想,赶紧抢救,最终将工人救回来。

  2015年12月15日晚,在杨桥西路靠洪山桥头路段,一名八旬老人倒地,满脸是血。路过的江国敦立即回诊所,背起急救箱救人,直到救护车赶到现场。

  热心公益

  老党员助人无数

  江国敦的案头左侧,一直放着一本4页的花名册,上面记录着洪山桥社区低保人员名单和低保边缘户名单,共有46人。没有病人的时候,他就会翻开花名册,在上面备注。名单上的人员,是有着40多年党龄的江国敦参与“微心愿”帮扶的对象。

  洪山桥小区的孤寡老人万坚忠今年76岁,下肢残疾,生活无法自理。江国敦主动帮扶,不仅上门量血压、看病送药、探视,还经常资助老人。其实,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

  洪山桥社区书记庄伟红说,社区将孤寡老人列为重点关注对象,经常派网格员上门巡查、了解需求,“网格员每周必定会回访一两次,经常听网格员小连说‘今天又看到江院长来送药了’。”

  47年坚守

  只想做个有心人

  “我要竭尽全力,采取我认为有利于病人的医疗措施,不能给病人带来痛苦和危害……我要清清白白地行医和生活。”这是挂在洪山桥社区卫生服务站的“誓言”。这份“誓言”已经悬挂10年了,江国敦说,“希望站里每名医生,都能时时看一看,提醒自己不要走偏。”

  江国敦说,从医47年,自认为没有比其他医生更优秀,只是他在医生这个岗位上坚持下来了。“我只想做一个心里装有病人的纯粹的人。”江国敦说。

  据了解,江国敦曾先后获得“省卫生战线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院长”“福州市双文明建设积极分子”“鼓楼最美人物”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