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交通执法部门开展为期3个月的文明提升行动

剑指出租车四大违章行为

2018-04-02 15:22: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交通执法部门开展为期3个月的文明提升行动

交通执法人员正在检查出租车违章情况。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文/摄 通讯员 交执宣

  为全面提升出租车服务水平,即日起,市交通综合执法支队全员上阵、全力以赴,全面打响为期3个月的出租车文明提升“保卫战”,剑指出租车四大违章行为——拒载、绕道、不按计价器收费、拼客宰客。

  有策略

  牵住“牛鼻子” 常态巡查结合精准打击

  针对出租车典型的四大违章行为,市交通综合执法支队采取常态巡查和精准打击相结合的方式,有策略、有偏重地展开文明提升行动。

  在火车南北站、机场、商圈和医院等交通枢纽地区和繁华商圈,支队下属的各大队强化常态监管,采取明察暗访、定时和突击相结合的方式,维护好重点区域营运秩序,强化执法力量整合,责任到人,网格监督,对出租车违章形成高压态势。同时利用场站地区的抓拍系统,加大违规出租车的曝光力度。

  在常态监管之外,抽调支队直属大队精干力量组成四大违章专项整治小组,采取便衣和着装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违章行为的突击整治,严罚重管、以打促改,净化出租车运营环境。

  专项整治也要找准“牛鼻子”,实现精准打击。首先,锁定重点对象,对重点违章车辆和人员实行重点追踪并约谈企业,以点带面、源头把控;其次,在晚8点以后、周末和早中晚高峰期等重点时段加大打击力度;最后,处理好执法和服务的关系,执法的同时加强对司机的教育,敦促司机规范文明经营。在加大对出租车违章行为打击力度时,对不合规网约车和“黑车”也绝不手软,维护市场公平。

  有重点

  以问题为导向 成立投诉处理专案小组

  为了强化问题导向,市交通综合执法支队和市道管处在加强联动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合作,各自抽调5名人员,成立投诉处理小组,实行合署办公。办公地点设在支队机关,专门负责出租车四大违章行为投诉处理。

  市交通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成立投诉处理小组后,支队投诉中心接收的所有12345、12328关于四大违章的投诉件一律移交小组办理。小组接件后,所有投诉件要求在核实GPS行车轨迹后第一时间联系诉求人核实,第一时间联系乘客,对于违规证据确凿的,承办人立即通知当事司机到场立案处罚。

  据悉,专案小组投诉处理报表必须每日一报,对每一个投诉都要做到有诉必查,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反馈,不拖延、不推诿,保证件件有回音、事事有反馈。对坐实违章事实的司机,违章一次即列入黑名单,采取高线惩罚,并将违章行为纳入征信系统,让其“一次失信,处处受限”。

  有部署

  成立领导小组 确保整治措施落到实处

  有策略,有重点,还要有组织,有步骤。为加强对整治工作的指导、协调力度,支队成立出租车服务提升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及各大队负责人为成员,各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和部署要求,按照区域责任制的原则,确保整治措施落到实处。

  据介绍,出租车服务提升行动分3个阶段进行,即日起至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前为全面打击和净化阶段,全面打击四大违章行为。峰会至“5·18”“6·18”期间为重点布控阶段,对场馆周边、火车站和机场、酒店附近等来宾云集的场所加强布控,着力提升出租车形象。6月以后转入巩固阶段。

  整治中,市交通综合执法支队还将广泛发动舆论宣传,褒扬正面典型,及时曝光反面典型,同时通过发放传单、普法宣传等方式,加大对司机的文明宣教。

  要确保整治效果,还要用好“一线考察”指挥棒。对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的单位和个人,市交通综合执法支队将予以通报表扬,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从严追责问责,通过正向激励、反向问责,确保整治措施不折不扣落实。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