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名台湾教师任职于福州地区各类高校

2018-03-28 11:26: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129名台湾教师任职于福州地区各类高校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台湾教师陈昭志(右)正在上课。

  福州新闻网3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实习生 钟太昌 文/摄)随着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越来越多的台湾教师选择来到大陆任教,凭借地缘优势,福州成为热门地点。数据显示,仅在福州地区,目前就有129名台湾教师任职于各类高校,数量约占全省的40%。

  这些年来,台湾老师为福州带来了哪些改变,他们在榕城的生活是否如意,又是如何看待未来两岸人才交流?日前,记者走访了阳光学院、福州外语外贸学院、福建工程学院、闽江学院、福建农林大学等5所高校,与多名台籍教师展开对话,倾听他们在福州任教的故事。

  我为福州带来“台湾经验”

  在教室设置活动式课桌;实施翻转课堂改革;学生无需考试,以项目进行考核……一年多来,阳光学院的种种改变与台湾老师马彦彬息息相关。

  去年,马彦彬受阳光学院邀请,担任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学院院长。“我在台湾任职的学校曾经通过一系列改革实现了在台排名的快速提升。”恰逢阳光学院进行组织重建,他便借鉴台湾学校的做法,结合学院发展的特点,再配合福州教育政策的要求,推进创新创业师资队伍建设、课程体系规划和实践基地建立等工作。

  经过一年时间,创新创业教育的成果得到学生的肯定,也潜移默化地改变了不少老师的教学方式,甚至有老师提出将电动游戏带进课堂,增强师生互动。“很难得的是,阳光学院一直秉持着开放的态度,而且具备改革的决心,我对学校未来的发展非常有信心。”

  福州给我一个“大舞台”

  “随着交通项目的逐步成熟,省内对运营管理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在这里我有更大的空间施展抱负。”2011年,在台湾教师吕英志的推动下,福建工程学院设立了交通运输系;2013年,学校成立了交通运输学院,成为省内唯一设立交通运输一级学科的院校。目前,他正在申报全省第一个交通运输博士点,有望在2020年实现这一目标。

  “刚到福州时,我没有可借助的力量,是校领导带着我们往外冲,积极把我们推荐给有关部门和企业,学院才逐步建立了关系,有了更多的合作机会。”吕英志说。

  学校给予支持,政策也有倾斜。福州市台协会会长陈奕廷表示,去年以来,福州市采取措施,积极服务在榕台湾教师,将台湾教师确定为在榕台湾人才的重要组成部分,举办在榕台湾人才中秋座谈会、台湾人才政策咨询服务、台湾人才政策实务辅导讲座等活动,还设立福州市台协会人才委员会、福州市台湾人才服务工作站,聘任2批共136名台湾人才作为专家库成员,其中台湾教师占多数。“越来越多的台湾教师来福州就业发展,极大促进了闽台教育学术交流与合作,促进榕台经济社会的进一步融合发展。”

  我鼓励台湾青年来看看

  近日,闽江学院台湾教师黄俊嘉下课后来到教学楼下,掏出手机扫码解锁一辆共享单车,骑上它直奔教师宿舍。“学校里使用共享单车很方便,我已经用得很习惯了。”他告诉记者,近一年他感受的福州,与“印象中的大陆”并不一样。

  与黄俊嘉抱有同样想法的还有福建工程学院的台湾教师黄岚铃。在福州任教3年,她每年平安夜都会收到学生们赠送的小苹果,寓意平安幸福。“这样的礼物让我觉得很温暖。”黄岚铃说,福州变化很快,3年来居住环境明显改善了,而且办事效率也有很大的提升。“从前的学历认证必须要到人才部门去办理,现在可以直接在网上申请,非常方便。”

  每次回台湾,和同学朋友聊起在福州的工作生活,黄岚铃都能感受到台湾青年来大陆工作的强烈意愿。“由于种种原因,岛内民众对大陆还存在一定的误解,我告诉他们这里有很好的机会,鼓励他们来看看。”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