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车让人”渐成习惯 20秒过斑马线司机3次让行

2018-03-14 15:11: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车让人”渐成习惯 20秒过斑马线司机3次让行

  昨日中午12时20分,这辆152路公交车在杨桥中路礼让过斑马线的行人。

  司机礼让行人

  渐渐成为习惯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省立医院五四路口,发现这里设有4个渠化岛,行人从人行道前往渠化岛时,需要经过拐弯机动车道的斑马线,而此处并没有信号灯。

  记者发现,在这个人来人往的路口,超过八成的司机拐弯到斑马线前,都会自觉礼让行人。一名出租车司机让行时,看到行人迟疑不走,于是摆手示意让其先行。

  在记者观察的15分钟内,超过20辆车主动礼让行人,有的车辆提前二三十米就减速缓行,等行人过了斑马线再通过路口,后面排队的车辆也没有按喇叭催促。

  湖东路尚宾路口,是交警部门最先启用专用电子警察抓拍机动车在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的路段之一。记者发现,这个路口司机的“车让人”意识,已经潜移默化成为一种习惯。即便斑马线上无人通行,不少司机也会减速。

  福州系列举措

  倡导“车让人”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根据规定,对遇行人正在通行人行横道时未停车让行的行为,交警将依法予以罚款100元、记3分的处罚。

  针对机动车斑马线前未礼让行人的违法行为,去年以来,福州警方不仅运用了现场执法、路面监控人工抓拍等方式,还在市区重要路段设置电子警察,自动抓拍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行为。

  而且,市交警支队还在“福州交警微发布”平台的“随手拍”中,新增举报“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功能,对有效举报按照每起70元的标准进行奖励。

  去年11月,福州多部门还联合开展以“礼敬斑马线·平安福州行”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由交警和交通安全志愿者以敬礼、献玫瑰花、竖大拇指、赠送小礼品等方式,向遵守斑马线通行规定的行人和驾驶人致敬。对于违反斑马线通行规定的行人和驾驶人,交管部门将进行教育和处罚。

  此外,福州运管部门与交警部门配合,对警方查处的斑马线前不礼让的公交车进行通报,不仅警方会进行处罚,公交公司也会根据内部细则进行处罚。于是,公交公司制定了工作细则,倡导公交车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