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民警“喜哥”:10年不间断关爱独居困难老人

2018-03-09 10:27: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民警“喜哥”:10年不间断关爱独居困难老人

民警“喜哥”推李依伯回房间。 

  福州晚报记者 刘珺/文 石美祥/摄

  人物名片:刘树喜,中共党员,二级警督,1994年从部队转业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晋安公安分局新店派出所新店村警务区民警。他曾荣立“个人三等功”三次,2009年被评为“福建省十佳警务区民警”,同年福州市公安局以其个人名字命名“刘树喜警务室”;2012年他被评为福州市优秀人民警察、全省公安机关爱民先进个人;2013年他荣获“全省公安机关学雷锋活动成绩突出个人”。

  认识刘树喜的人都习惯叫他“喜哥”,不仅是因为他圆脸大眼长相讨喜,更因为他时常挂着暖心的微笑容易让人亲近。每年春节前,喜哥都要揣着500元红包到晋安区爱心老人公寓给李昌新依伯拜年。自2008年福州公安机关开展“万名民警大走访”活动,他初次接触腿部残疾、生活极度困难的老人李昌新以来,这种自掏腰包的生活关照持续了10年。

  坚持10年

  关爱困难老人

  3月6日上午,喜哥在派出所忙完要紧的工作,准备前往老人公寓看望李依伯。征得同意后记者跟着他一起去,一进公寓大楼,看到李依伯坐在桌前等着开饭。他已经80多岁了,虽然精神还可以,但听力已经退化。喜哥轻拍李依伯的肩膀打招呼,他的眼睛一下就亮了,拉着喜哥的手轻摇几下。

  李依伯因幼年时生病留下后遗症,双腿瘫痪无法站立行走。虽然村里给他办了低保,妹妹也尽力帮他,但因为没有劳动能力,他的生活还是极度困难。“见过依伯一次,就再也忘不了,因为他是我的警务区里最困难的人。”喜哥说。2008年,喜哥第一次在老人公寓见到李依伯时,他穿着陈旧的衣服瘫坐在床上发抖。没过几天,喜哥就买了一床厚被子送过去。

  此后逢年过节,喜哥都会提着营养品、衣物等物品,前去看望李依伯。特别是每年春节,按照中国的传统风俗,喜哥再忙都会抽空揣着红包给李依伯拜年。一开始,喜哥对李依伯的生活关照并没有引起李依伯亲友的关注,认为这只是一时的热度。可是他们没有想到,喜哥将这个热度持续了10年,而且还将坚持下去。

  李依伯的两个妹妹特别感动,在今年“学雷锋日”前,她们替行动不便的哥哥将“一心为民关爱老人”的锦旗送到新店派出所,对10年不间断学雷锋的喜哥表示感谢。

  化解矛盾

  半夜忙个不停

  “刘树喜警务室”下辖新店行政村,辖区面积2.2平方公里,人口1万余人。辖区治安环境总体平稳,但因外来人口较多,打架斗殴、邻里纠纷等需要民警进行调解的小案非常多,喜哥总会想办法化解矛盾,维护辖区的和谐环境。

  1月初的一天,深夜11时已经熟睡的喜哥被电话声吵醒。白天忙了一整天的他累得不行,手机屏幕都看不清了,还是强打精神接听电话。“垃圾桶又被踢倒了,我要找他算账!”对方好像是喝酒了,扯着嗓子大喊。原来,村民陈某不知从哪里捡来一个超大号垃圾桶,放在院子的公共通道上,而邻居王某觉得垃圾桶占道影响通行,味道又很难闻,两人因此明里暗里闹得很不愉快。当天,忍无可忍的王某将垃圾桶踢翻,双方撕破脸了。喜哥得知此事后,带着村干部马上赶到现场,先找来清洁工把路上的垃圾清理干净,又做好双方的思想工作,让王某赔礼道歉,陈某换一个小号垃圾桶或者把垃圾桶放进自家院子里。

  原本以为处理好了此事,谁料半夜陈某打电话发飙,他认为王某又把垃圾桶踢倒了,这是故意找事,他要去报复。眼看矛盾要升级,而且后果不敢想象,喜哥赶紧安抚陈某让他先消消气,随后打电话给王某询问情况。王某说垃圾桶的确倒了,但不是他踢的,可能是谁骑三轮车不小心撞倒的。对于这种说法,陈某不相信,坚称是王某踢倒的。喜哥轮番给两人打电话,劝了这个又劝那个,电话一直打到次日凌晨1时,总算将双方的情绪安抚好了,并且按照之前白天的方案执行。

  放下电话,喜哥抓紧时间睡一会,因为还有很多工作等着他去做。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