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大公益助残创业实践中心团队发明多款智能产品

2018-03-07 14:53: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大公益助残创业实践中心团队发明多款智能产品

陈俊(中)和学生们探讨如何完善智能导盲杖。 

  福州新闻网3月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文/摄)5日下午,福州大学刚开学,位于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内的公益助残创业实践中心就热闹了起来。学生们围在中心带头人、副教授陈俊周围,探讨如何完善智能导盲杖和自动绑带鞋。记者了解到,这是全国高校唯一的公益助残创业实践中心,他们的多款智能科技发明将助残疾人实现“无障碍”生活。

  能让渐冻人通过眼球“说话”的摄像头、能让聋哑人“说话”的智能手套、能帮手部残疾人士系鞋带的自动绑带鞋、能判断空间障碍物的语音导盲杖……这些“黑科技”产品都是陈俊团队的发明。现在导盲杖已升级到了第4代,除了轻巧可伸缩,自动定位、语音导航等技术问题也已解决,团队目前正在着手设计盲道地图。自动绑带鞋也有科技企业注资,残疾人通过语音指令就能实现鞋子自动绑带。

  为什么会选择这条路引导大学生创业?陈俊说,刚开始他就是带着学生做些小发明。2016年,他们发明的帮助聋哑人“开口说话”的智能社交手套项目,斩获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公益助残创业实践中心就是在那次比赛之后成立的,学校很支持,学生报名也很踊跃,现在中心有成员60多人了。”

  团队成员孙智聪告诉记者,中心成立之后主要的创新是智能导盲杖,一年之间就实现了4代升级,过程“很痛苦”。“这根棍子看起来和普通的扫盲杖挺像,其实‘机关’都在手柄上。”他说,智能导盲杖能跟安装在盲道上的物联网节点一一对应,从而形成导盲地图。陈俊说,这项发明也获得了市盲协的认可,他们欢迎企业参与进来,将创新变成实物。

  记者还了解到,现在陈俊团队又将创新的目光瞄准了老年人和艰苦行业工作者等群体。比如一款正在设计中的“空巢伴侣”机器人,能将老人子女发布的图片、视频等通过APP上传到老人家里的大屏幕显示器上,让老人随时了解子女的动态。还有已提交厂家制作的可充电自动发热鞋,对清晨就要出门工作的环卫工、养路工来说很实用。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