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诗社举办元宵诗歌朗诵会 吸引百余名诗友到场参与

2018-03-05 11:39: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诗社举办元宵诗歌朗诵会  吸引百余名诗友到场参与

  福娃吟诵团带来的节目令人眼前一亮。

  福州新闻网3月4日讯(记者 邱陵)“天风吹散赤城霞,散落人间作九华。夹路星球留去马,烧空火树乱归鸦。笙歌醉月家家酒,帘幕窥春处处花。一派云《韶》天外迥,不知仙驭过谁家。”4日,来自福州日报小记者团的孩子们身穿汉服,手提写有“福”字的红灯笼,齐声朗诵了一首明代诗人王磐的《元宵漫兴》,博得台下观众的一片掌声。

  当日,由福州诗社、严复书院联合主办的“福州元宵诗歌朗诵会”在位于宫巷的严复书院文化交流中心举办,吸引百余名榕城诗友和中小学生到场参与。

  诗会现场,既有专业作家和诗人,也有诗词爱好者,更有不少喜欢传统文化的人士。他们或朗诵古人留下的诗作,或朗诵原创诗词,主题均围绕着元宵节俗。尤其是开场时由阳光国际学校福娃吟诵团手持丰收的稻穗,以快板形式吟诵的古诗《丰年》,令人眼前一亮。

  此外,福州诗社还就元宵节原创情诗征稿活动举办了颁奖仪式。据了解,本次活动征集时间为半个月,共收到来自福州各界诗人、诗歌爱好者的近60篇投稿。经专家组评选,最终蔡植、陈永锋、黄秀钦、林晓阳等四人获得佳作奖,王晓辉获得最佳人气奖。

  “应该说,现在提倡诗歌创作和分享,既陶冶情操,又锻炼社交能力。”著名文艺评论家林焱教授说,古代文人的生活充满诗情画意,他们喜欢诗歌唱和,以诗歌交流彼此的学识和情感,所以每逢节日就必然要举办诗歌雅聚,诗歌也因此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林焱表示,看到不少中小学生喜欢看诗、读诗、写诗,并乐于展示,是传承优秀文化的希望所在。

  据悉,福州诗社是福州市作协文艺志愿者面向市民发起的诗歌公益活动团体,这是福州诗社自成立以来举办的第五场活动。福州诗社下设朗诵团、音乐团,致力于把诗歌与闽都文化、家文化、朗诵、音乐等融合推广向全社会,让更多市民参与到诗歌公益行活动中来。目前,福州诗社仍面向社会招收文艺志愿者和社员,今后将陆续开展更多文学活动,营造“诗歌榕城”的文学氛围。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