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在文化站里寻觅儿时记忆

2018-02-26 11:12: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连江:在文化站里寻觅儿时记忆

  村民们在文化站练舞。

  福州新闻网2月2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文/摄)在连江县琯头镇下塘村下塘山上,栽种着4棵百年榕树。古榕不远处的1幢3层小楼是曾经的下塘小学。树下与同伴们肆意玩耍嬉闹的日子,是郭天泉记忆中的美丽童年。30多年过去,郭天泉如今成为了下塘村的村主任,修缮旧校舍、重温童年梦一直是他的心愿。去年,梦想终成现实,荒废了20多年的小楼摇身一变,成了普惠村民的文化站。

  郭天泉告诉记者,下塘小学是琯头第一所由海外华侨捐资兴建的小学。“在那之前我们都是在庙里上课的,终于搬到正规的教室上课,我们都很兴奋。”可惜后来由于村里多数人选择出国,下塘小学的学生渐渐少了。1990年,下塘村生源合并到琯头小学,从此校舍喧闹不再,仿佛被时光遗忘了一般。

  去年,福州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正是郭天泉期待已久的契机。“这块地依托山势,前面又有公园,交通便利可以辐射镇区周边的乡村,人气足,文化站建在这里使用率肯定会很高。”多年心愿有望达成,但是巨大的资金缺口却让郭天泉心里缺少底气。“那时候多亏了叔伯和几名老年会的成员,他们给我很大的动力,让我只管做,钱的事情由他们来想办法。”

  下塘村有260多户、1000多人口,其中百分之八九十都身居海外,可是心中那份浓烈的故乡情怀足以跨越大洋大洲。去年正月村里游神,不少海外乡亲归国。在老人会成员的动员下,乡亲们捐出5000元、1万元或2万元……最终总共募集了80多万元,用于文化站建设。“村民们出钱、出力、出地,就像当年筹建下塘小学一样,让我十分感动。”郭天泉说。

  王宗琪老人虽然今年已经75岁了,但是同样卖力参与建设。他与老党员、村民代表一道,来现场监工,管理材料,甚至还为广场舞爱好者开辟了专门的练舞场地。场地内的设备都是老人提供的,洒水、清洁、电费……老人都一一承担。“每天早上4点多我就起床了,吃完饭就来这里开门,为大家服务,高兴嘛!”

  记者看到,文化站设施在小楼1层,阅览室明亮整洁,摆放着各类书册,几盆绿植点缀其中,更添生机和活力。一条古色古香的长廊贯通室外的院子,不少村民趁着大好阳光在此休闲娱乐。

  “小楼的格局没有变,从前的痕迹处处可见,装修也依旧保持着小学的气息,只是周围的环境提升了。”郭天泉自豪地说,如今来文化站的不仅有村里、镇里的,甚至还有城关的,和闽江对岸琅岐的。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