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多举措缓解节日“打车难” 鼓励出租车上路运营

2018-02-13 11:45: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通讯员 陈宏威

  春节期间,当人们沉浸在阖家团圆的喜悦中时,不少出租车司机还奔波在路上,保障着城市的交通运转。为了缓解节假日“打车难”,我市交通运输部门和运输行业多措并举,全力保障春节期间出租车“保质保量”“不加价”。

  企业让利

  鼓励出租车上路运营

  春节在即,不少来自外地的出租车司机纷纷路上归途。为了保障出租车节日供应,众多出租车公司用让利来“留人”。

  “春节期间,在岗的出租车司机,我们将根据从业年限,给予减免相应天数的营业定额,感谢他们的坚守。”海峡出租车公司国货服务站负责人黄先生表示。

  春节出街,吃饭不便,海峡出租车维修站、服务站坚持“不打烊”,服务站还提供了火锅等供司机就餐,并做好后勤保障。“和往年一样,服务站会开伙,司机进站保养时可凑桌吃饭,有些司机会自带材料,还有司机会露两手,大家其乐融融。”黄先生说。

  其他出租车公司也拿出了类似补贴。公交出租车公司对初一至初三上路运营的司机免去每天100元的车租,鼓励更多司机上路。一些个体出租车经营者坚持自己上路经营,同时通过降低司机的份子钱让利司机。出租车行业协会也将到火车站等地区慰问一线司机,为他们带去温暖。

  春节“不加价”

  换乘客赞一句“靠谱”

  昨日,市道管处召开2017年度“十佳出租车司机”表彰会。作为十佳司机代表,海峡出租车公司驾驶员潘桂成发起春节“不加价”的倡议。

  谈起倡议的初衷,潘桂成介绍,“出租车本是省会城市的文明窗口,但部分司机的不文明行为影响了整个行业的声誉,我们必须要加强行业自律,真正让市民坐得舒服、坐得舒心。”

  往年,外地司机返乡过年,市面上出租车减少,一些司机坐地起价,不按表计费。潘桂成认为,这样的行为“搞坏了名声”,得不偿失。

  春节期间,偶尔也有乘客额外多给10元作为小费,每次潘桂成都摆摆手拒绝,“没必要,这是我们服务行业的本分。”潘桂成说,他最大的希望,就是乘客说起出租车,能竖起大拇指赞一句“靠谱!”“春节出街,乘客一句真诚的‘辛苦了’就能让我们心中一暖。”

  重点地段重点保障

  提升春运品质

  春运夜间的火车站,挤满了归乡的旅人,灵活的出租车成为许多乘客的选择。

  为了保障春运期间出租车运力充足,市道管处制定了详细的出租车保障方案,在每周五、周日常态化保障的基础上,再安排4家公营出租车企业的车辆在2月14日(农历二十九)、2月20日、21日(正月初五、六)以及3月1日、2日(正月十五、十六)几个主要客流高峰节点,到火车站、火车南站进行运力兜底保障。

  为了确保兜底有力,企业安排人员现场调度,运管人员到场督导,火车站、火车南站道管所也安排跟班作业,维护现场候车秩序。一旦出现车辆不足,将通过广播发布客流信息,引导周边出租车前往。保障工作持续到最后一名旅客离开火车站。

  我市交通运输12328服务监督中心在春节期间继续保持24小时在线,强化与企业、交通执法部门的互动,及时处置各类投诉求助案件,做到件件有着落。乘客有遗失物品或投诉都可以拨打12328反映。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