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温暖回家路•铁骑返乡”正式启动

2018-02-06 11:19: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中国石油“温暖回家路•铁骑返乡”正式启动

清晨5时许,返乡的骑手们陆续来到加油站登记。

  福州新闻网2月6日讯(记者 邱陵/文 原浩/图)6日清晨5时许,福州寒风凛冽,气温接近0℃,天还蒙蒙亮,今年44岁的江西汉子李健和家人来到中国石油福州森茂加油站,他将在此免费加满油,踏上近500公里的返乡归途。

  李健是最早抵达加油站的“铁骑大军”中的一员,今年和他同行的还有妻子、女儿和妹夫,分骑两部摩托车。“早上我们三点半就起床了,整理行李,喝点开水,就出门来了。”李健在福州鼓山脚下的一家鞋厂上班,女儿已经读了初二,长得秀气,性格乖巧。

  李健说,工厂订单生产完了,厂里决定提前放假,让他们早早回家团聚。李健来自江西石城,从上世纪90年代末就来到福建打拼,做过不少工作,这家鞋厂待遇福利较稳定,他已在鞋厂上班超过5年。

  现场登记确认、领取专用油卡凭证、吃一碗热腾腾的方便面、喝杯姜茶、穿好中国石油免费赠送的交通反光背心和围巾,6时38分,当清晨第一缕阳光透过云层照射下来,李健和集中在此地的其他三部同样来自江西的“铁骑”启程出发了,他们将在路上行驶十多个小时,才能抵达远方温暖的家。

  这是中国石油连续第七年发起“温暖回家路·铁骑返乡”公益行动,当日首批441辆摩托车、552人从福建泉州、厦门、福州、漳州等地出发,踏上返乡归途。与此同时,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广西5省的近100座中国石油加油站将为他们提供免费加油等多项帮助。

  来自“油城”大庆的唐德龙是中国石油福州森茂加油站站长,从2014年来到这里,已连续四年坚守在服务返乡铁骑的一线岗位上。6日凌晨4点,他就驾车从白湖亭来到站里,忙着烧开水、泡姜茶,帐篷、横幅、爱心地图等物料早就备好,等着一波波返乡铁骑。

  “长途驾驶,车辆安全性能一定要保证,我们的爱心驿站还专门联系了摩托车修理师傅,只要有需求,我们一个电话就能联系到,让铁骑们没有后顾之忧。”唐德龙说,作为福州的始发站点,福州森茂加油站今年共登记确认了60多部摩托车,这个数字在逐年递减。

  值得一提的是,往年“温暖回家路•铁骑返乡”行动时长在2-10天,时间集中在年前。今年则从2月6日(农历腊月二十一)延续至3月16日(农历正月二十九),前后共40天。返乡铁骑凭中国石油特制“温暖回家路·铁骑返乡”专用油卡,就能在沿途中国石油的加油站得到帮助。

  《中国石油“铁骑返乡”大数据报告》显示,2012年-2015年,中国石油“温暖回家路·铁骑返乡”公益行动帮助的铁骑人数逐年上升:2012年,共有3000多人次接受了帮助;2013年,受益人数达20000多人次;2014年受益人数超30000多人次;2015年受益人数达到近40000多人次。但是,2015年之后,铁骑人数开始回落。2016年,帮助首日第一批铁骑从福建4座加油站出发的铁骑是1642车、2667人;2017年则减少到804车、1082人;而到了今年,这个数字则进一步缩减至441车、552人。

  出现这个变化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中国石油福建销售公司新闻发言人陈上元分析,一是近年国家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高速、动车、高铁全面开通,方便了务工人员返乡;二是沿海经济结构调整,部分产业向江西或西部转移,不少务工人员回乡就业;三是务工人员收入水平上升,有的人买了小车,有的人舍得花钱买车票了,不再铁骑返乡。

  除了铁骑返乡,2013年起,中国石油还发起“爱心顺风车”公益行动,为爱心车主和无车返乡者之间搭建连接平台,爱心车主将获得油费补贴。目前,通过中国石油微信公众号“加油在线”登记的顺风车近500辆,有200多辆已经匹配成功,还有接近300辆仍在等待匹配,预计今年的爱心顺风车将超过500辆。

  “我们十分乐意看到返乡铁骑数量减少,我们希望外来务工人员选择更加安全的交通工具返乡,但只要有铁骑来了,我们就一定负责帮助到底。”陈上元说。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