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宁创作新民谣《老榕》 淡淡的乡愁紧扣人心

2018-02-06 11:01:24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陈晓宁:你听,陈氏客厅有动静

  闲来提笔创作的新民谣《老榕》参加了“世界福州十邑春节联欢晚会”的录制,陈晓宁这阵子一直偷着乐。

  在一众主题宏大、基调高昂的节目中,只是业余写歌的他和这曲《老榕》,以清新的吟唱、淡淡的乡愁扣紧了人心。虽然只是串场,但陈晓宁却享受了全场唯一独唱的“待遇”。在除夕夜央视春晚播出前,这台福州人的春晚将向全球播出。上月底,记者走进位于福州仓前的“陈氏客厅”,听作曲者、演唱者陈晓宁聊他的“老榕”。

  用百姓语言抒发本土情怀

  隆冬的仓前烟台山,一切似乎还像叶圣陶笔下书写的那般——“一座花园,一条路,一丛花,一所房屋,一个车夫,都有诗意”。寒风掠过老街陌巷,曲径通幽的小路旁,老房子“陈氏客厅”温暖而亲切。架子上一盆盆绿莹莹的菜苗、角落里静静立着的百岁钢琴、茶几上热腾腾的香茗……屋内林林总总,气质好似春天。

  陈晓宁用一曲《老榕》迎接来客。诗意的旋律,记忆的笔触,令人陶醉。谈到入选“十邑春晚”,他坦言:“是我运气好!”

  从一名工程技术人员到生活中少不了音乐的文艺青年,陈晓宁用了快20年时间。吉他演奏者、音乐创作人、古建筑守护人……他身上有很多标签。但他显然最看重“烟台山最后的原住民”这个身份。他写了一叠歌,100多首,给收藏了丰富时光的烟台山攒了一个系列。他说,机遇和天分都很重要。尽管没经过音乐专业训练,但他懂乐理、会乐器、善弹唱,明白审美是一切艺术的出发点,就像创作《老榕》。

  这首歌原名《老树》,歌词改编自朋友的一篇散文,写的是鼓楼区雅道巷一棵漂亮的古树。在微信朋友圈口口相传后,这首歌入选“2018世界福州十邑春节联欢晚会”。为了突显乡土气息,歌名改为蕴有福州元素的“老榕”。

  应晚会导演邀约,配合整首曲子的风格,陈晓宁的团队日夜兼程创作了VCR。演出时,水墨画的背景让人一眼入戏。随着演唱者缓缓走上舞台,绿意一点点、一层层抹上枝头,一份淡雅清新、如梦如幻的闽都乡愁记忆呈现在观众面前。

  就像歌词里唱的,烟台山的老房子们收藏了无数的故事,但是,讲故事的人早已不知去向。陈晓宁有自己的梦想:如今的“故乡”,已经很难实现集体回忆,他能做的,就是把烟台山的故事写进一首首歌里。“我想用百姓的语言,通过音乐将烟台山、将福州的记忆和故事在民间传播开来。”陈晓宁说,入选“十邑春晚”是一个契机,接下去,团队要参照《老榕》的模式,创作大概20首歌,拍一系列短片,从鼓岭到上下杭,从三坊七巷到烟台山,用或诙谐、或深情的歌词,将本土情怀唱响。

  “最小文创园”有大梦想

  作为近代商埠,福州多有使馆洋行,烟台山更如一座收藏时光的博物馆,中国传统古厝与西方古典式、哥特式、罗马式等各式风格的洋楼比邻而居,久经风霜之后依然展示着各自的独特魅力。

  藏于深巷的“陈氏客厅”,虽然不像其他老房子那么显眼,却已举办过多场包括歌曲、闽剧、小乐队等不同主题的文化分享会,在福州文艺圈中颇有知名度。几年前,老屋的主人陈晓宁比照北京胡同文化、上海弄堂文化,提出福州应有属于本土的“客厅文化”。他说,古建筑是地域文化的空间形态,对当下而言,更主要的是通过这些场所盘活、推广本土文化。

  “我家就是福州最小的文创园。”陈晓宁表示,“陈氏客厅”除为本土文化活动提供展示场所和营销平台外,更可成为地方古建筑保护及使用的可能模式。

  “保护老建筑有三个方面,一是老建筑在,这是骨;二是街区在,这是肉;三是人在,这是血。只有三者同在,古厝的文脉记忆才能得以传承。没有原住民的老房子,是一个漂亮的标本,虽然好看,但不会讲话,缺乏生命力。”

  说到这儿,陈晓宁有些淡淡的忧郁。他感叹,很多依附老建筑改建而来的文创街区走了过度商业开发的路线,虽然游人如织,但少了丝弦之音、文脉之韵和人文情怀。那些曾经或雍荣华府、或闲庭雅居的老房子里,讲故事的人都不在了,剩下的只有壳,装着当代生硬的生意经。

  所以,陈晓宁还有更大的“野心”。那就是:做文化的事。与通常打着文化的旗号做商业的文创不同,他想尝试把商业做得很文艺、有情怀,让文化把商业变得柔软。他笑着说:“情怀这种东西,其实一文不值,但和商业结合,就能把商业放大。放大的那份价格,就是情怀的价格。”

  他希望,他的“陈氏客厅”,不仅是陈列各式梦想的地方,更是一种文化创意推广和文化资源运作的模式。当产品被赋予了情怀,就能实现它最大的价值。“我想用‘快销品+文化’的方式,将文化流量快速变现。‘十邑春晚’给了我一个很好的机会打开知名度,希望能为福州本土文创摸索一条可持续成长的新路。”陈晓宁信心十足。(记者 黄儒青)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