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海丝文化展示周12日在榕开幕 展示七大内容

2018-02-05 11:26: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清海丝文化展示周12日在榕开幕 展示七大内容

福清海口镇龙江桥。

  福州晚报记者 刘琳/文 福清市委宣传部/供图

  由福清市委宣传部与福州晚报联合主办的福清海丝文化展示周暨福清海丝历史文化遗存图片展,将于12日在三坊七巷宗陶斋艺术馆开幕,同时举办的还有首个海丝主题非物质文化遗存表演周。在此期间,还将举行福清海丝名窑——东张窑保护与开发研讨会,这也是首个以东张窑为主题的研讨会。

  福清海丝文化遗存丰富

  去年福清市委宣传部与福州晚报联合开展“福清海上丝路历史文化遗存调查”,并推出系列大型报道,每篇报道都被大量海内外媒体转载,印度尼西亚《千岛日报》、马来西亚《联合日报》等每次都以整版篇幅转载。

  今年是我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第五年,为传承福州海丝文化,集合更多海内外福州人参与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福清市委宣传部与福州晚报联合推出福清海丝文化展示活动。

  福清拥有绵长的海岸线,自古良港密布、百舸云集,不少乡镇因此形成,如东张、高山、郎官、海口、东街坪、占阳、上迳等等,均因海上丝路而繁荣。

  早在唐代,福清就开辟了通往越南的航路;南宋福清开辟了通往越南、日本、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的航线;元代福清至东北亚、东南亚的航线相对成熟;晚清福清已有通向东南亚、东北亚和美国、加拿大、英国、古巴的航线,并开通了福清至东南亚的班轮。

  繁荣和悠久的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历史,为福清留下了灿若繁星的海丝文化遗存,其中以古渡、古塔、古桥、古道、古厝、古村、古祠和古庙观最多。海上丝路始发港历史还让福清形成了独特的海丝民间信仰、生活习俗和文化活动,留下了大量珍贵的海丝主题非物质文化遗产。

  活动持续10天 展示七大内容

  福清海丝文化展示周暨福清海丝历史文化遗存图片展,将于12日(下周一)开展,21日闭展,持续10天,是福清市委宣传部与福州晚报联合为市民打造的海丝文化主题文化大餐,主要展示内容有七项。

  福清海丝历史文化遗存图片展:设《福清人与海上丝绸之路》《海丝古渡》《海丝古村》《海丝信俗》《海丝古祠》《海丝非遗》《海丝精神》《海丝名窑》《21世纪海上丝路,福清再出发》九个主题,以图文和部分实物展出为主,展示福清海丝历史文化遗存。

  福清东张窑保护与开发研讨会:东张窑烧造年代约为北宋中期至元代中晚期,是南宋时期福建四大名窑之一,所产瓷器与建窑齐名,为福建东南沿海最大的一处黑釉瓷烧造窑厂,也是宋元时期福建沿海地区最大的外销窑口,还是日本文献所载“幅州盏”(即福州盏)主要原产地。在广东沿海发现的“南海一号”沉船上,就有东张窑生产的碗、盏等瓷器。活动期间将举行专题研讨会,探讨如何保护与开发东张窑。

  福清海丝主题非遗表演:展示周期间,每天上午的10点至11点,将在宗陶斋艺术馆举行一场福清海丝主题非遗表演,福清独有的“海族舞”“五瑞兽”“伡鼓舞”等10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将亮相三坊七巷。

  福清黄檗煎茶道表演:黄檗煎茶道盛行于唐时的福清。清初,福清黄檗寺高僧隐元东渡日本弘法,将黄檗煎茶道传到日本,成为日本茶文化中的文士茶,后来又传到日本民间。当时从中国传入日本的大量明清文物、艺术品使煎茶道的内容更加丰富,召来了众多的爱好者,也使日本煎茶道与中国的文人文化结下了密切的关系。至今日本各界仍将隐元奉为日本煎茶道的祖师,每年五月间还要举办隆重的全日本煎茶道黄檗茶会,以纪念隐元禅师将黄檗煎茶道传入日本。近几年来,日本煎茶道人士还不断派遣代表团到黄檗山谒祖。展示周期间将举行黄檗煎茶道表演,市民可饮一杯曾随着东张黑釉盏、柿红盏畅销世界的福清茶。

  福清历史文化丛书展:福清自古即为海滨邹鲁、文献名邦,福清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挖掘、整理福清历史文化,组织出版了一批颇具价值的历史文化丛书,将在展示周期间整体推介。

  福清海丝主题书画展:近年来,福清频频组织高层次美术展,一批艺术家创作了以海上丝路为主题的书法、绘画作品,展示周期间将在宗陶斋艺术馆二楼举行福清海丝主题书画展。

  福清特色乡关记忆——家乡风味小吃展示:光饼、紫菜饼、海蛎饼等福清小吃,与瑞云塔一样,成为沿着海上丝路营商于世界的福清人的乡关记忆。展示周期间将举行福清风味小吃展示,南来北往的游客可大饱口福。

  承办展示周活动的有福清市文体局、福清市文联、福清市社科联、新华发行集团福清分公司、福清市新厝镇、福清市东张镇等,协办单位有黄檗文化促进会、福清市餐饮小吃服务行业协会、福建省南湖山茶业公司。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