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道周书法艺术作品展在榕举办 将持续至3月11日

2018-02-05 11:25:47  来源:福建日报

  2日,由福建省文化厅、漳州市政府主办,福建省美术馆、福建博物院、漳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东山县人民政府、漳浦县人民政府承办的“闽籍书画名家抢救工程——黄道周书法艺术作品展”在福建博物院开展。

  近年来,省文化厅认真组织实施“闽籍书画名家抢救工程”,先后成功举办了我省书画名家章友芝、朱棠溪、沈觐寿、陈子奋、赵玉林、谢义耕、伊秉绶、沈耀初、周哲文等名家的书画艺术作品展,在社会上、在全省乃至全国书画界产生了良好影响。开展闽籍书画名家抢救工程系列活动,旨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等的具体举措。

  此次黄道周书法艺术展,是“闽籍书画名家抢救工程”系列活动的又一个重要项目,展览从故宫博物院、首都博物馆等全国15家博物馆,精心挑选出黄道周不同时期的代表作近50件,再现了黄道周的艺术成就,为广大群众和书法爱好者献上一道艺术盛宴,带来艺术的享受和精神的熏陶,也为研究我省美术书法发展史提供珍贵的历史资料,意义深远。

  黄道周(1585年—1646年),字幼玄、幼平或幼元,一作螭若、螭平,号石斋。福建漳浦铜山(现福建东山县)人。天启二年(1622年)中进士,官至礼部尚书、兵部尚书,武英殿大学士。一生清贫,为人刚正不阿,正直敢谏,著书讲学不辍,是明末著名的学者、儒学大师、书画家、爱国英雄。清乾隆帝赞其为“立朝守正、风节凛然,不愧一代完人”。作为书法家,黄道周被视为明代最有创造性的书法家之一,他的书法个性鲜明、风格突出,远师钟繇、索靖,在晚明书坛上独树一帜。还与王铎、张瑞图、倪元璐、傅山等人开创了奇崛、昂藏的个性派书风。其小楷取法于钟繇,用笔生辣,点画峻折、浑厚,以顿驻为涵容,结字奇崛,夸张得体,以茂密寓散落,创造出一变钟繇严谨规正而独具随意不羁的小楷风格;行草书气势磅礴,具有纵横淋滴的豪迈之象。两者一起构建了黄道周“遒媚劲健、离奇超妙”的创新风格,打破了明中前期以二王帖学为主的沉闷书风,为晚明书坛带来一股崭新的风气,同时对清代和近现代书坛亦影响深远。沙孟海评其:“明末夺王铎之席者,只有黄道周。”作为明末儒家文人士大夫的代表,主张作字外功,除了要有丰富的学问,还要有完善的人格,举手投足,出入进退,无不以程朱理学来要求自己。黄道周在朝为官二十多年,正直敢谏,不与奸党分子同流合污,体现了他的忠义人格。

  本次展览自2月2日至3月11日,展出的黄道周书法艺术作品具有极高的艺术欣赏和研究价值,在提倡“德艺双馨”的当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记者 李珂)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