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深化移风易俗 长乐再“亮剑”

2018-02-01 11:20: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持续深化移风易俗 长乐再“亮剑”

  1月28日,长乐首占镇塘屿村一户村民简办父亲丧事,省下86000元,捐给村敬老院,用作全村80岁以上老人的慰问金。

  福州新闻网2月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文/摄)长乐区针对移风易俗出现的新动向,从完善机制、诚信惩戒、行业自律、村规民约等方面出“新招”,持续发力,打出“组合拳”,进一步压实责任,推动移风易俗向纵深发展。昨日上午,长乐召开深化移风易俗工作推进会,部署新一年移风易俗工作,在巩固好去年婚丧喜庆不发钱的基础上,今年将深挖各种隐形变异现象,坚决制止各种大操大办的陋习。

  严格申报审批实现双报备

  过去的一年,长乐持续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婚丧喜庆发钱的陋俗基本上得到了遏制,群众思想观念转变,社会风气持续好转。如何巩固来之不易的成果,继续纵深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成为此次推进会的一项重要内容。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针对移风易俗工作中可能存在隐形变异、对体制外人员约束力不够、工作机制不够完善、氛围营造不够这4个方面的苗头性问题,长乐区委高度警惕,将今年作为移风易俗巩固深化年,推出各级领导挂钩督导制度,由区主要领导分别挂钩督导金峰、湖南、漳港、潭头、古槐5个全区移风易俗工作重点镇街,各镇街党(工)委书记负第一责任人责任、包村领导负主要领导责任、分管领导负重要领导责任、村主干和“三员”负直接责任,建立起自上而下的责任网络体系。

  同时,在原有基础上扎紧制度的笼子,严格申报和严格审批,实现“双报备”,要求副科级以上干部参加婚丧喜庆,事前要向区委报备批准;普通干部参加婚丧喜庆,事前要向组织部报备批准。

  移风易俗纳入诚信体系建设

  长乐今年还将移风易俗工作纳入诚信体系建设。违反规定的企业家,将被列入诚信“黑名单”,对银行信贷、不动产交易、交通出行等方面进行限制,并且取消当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商会会长、副会长、理事等资格,同时公开通报曝光,予以谴责。对贯彻不力、执行不严、落实不到位的村、社区,将取消各项政策补助,比如取消美丽乡村建设等各类政策性资金补助。对制止不力或者参与、背后鼓动的老人会,将进行规范整顿,对做得好的将给予表彰。

  区移风易俗办还将公布举报电话,鼓励群众进行举报,变“一元”管理为“多元”参与。必要时,聘请社会监督员,进一步夯实监督力量,实现监督不留死角。

  下一步,长乐将继续加大问责和通报力度,按照“凡查处必通报”要求,对违反移风易俗规定的,一律进行点名道姓公开曝光,特别是加大党员领导干部查处案例的曝光力度,增强震慑和警示效果。对工作不力、有案不查、瞒案不报甚至袒护包庇,严重顶风违纪的个人,坚决予以追责问责、绝不姑息,“让顶风作案的人没有面子,让破坏长乐风气的人没有面子。”

  长乐区委主要领导表示,歪风陋俗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也是典型的“四风”问题。移风易俗工作能否持续深入推进,直接关系长乐的政治生态,关系党委政府对长乐人民的承诺。我们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一刻不能松,半步不能退,以斗争的姿态、斗争的精神,坚持问题导向,抓住要害、重拳出击,将移风易俗进行到底。

  区领导带头当好宣传员

  当天下午,长乐区领导许南吉、林盛与金峰镇部分婚丧喜庆操办人员座谈。区领导耐心宣传引导,解开群众的心结。

  集仙村李国金家族庞大,春节期间将办喜宴。“对于不发钱,我们都支持、遵守,就是家族里人数太多,以前吃了别人的酒,现在规模不好降下来。”李国金说。长乐区领导耐心解释:“新时代,要有新气象和新风尚。大家都希望晚辈能在婚礼上得到更多的祝福,但是如今时代不同了,要勇于改变旧习。不能到场的,同样可以用其他方式转达祝福,不要太在意排场。现在移风易俗深入人心,相信大家都会理解。”李国金点头称是:“回去后,我会继续缩减酒宴规模。”

  “这次是你的小舅子结婚吧,按以前的做法,做姐夫的也要分钱吧?”面对区领导的询问,凤阳村的周典贵不好意思地点了点头说:“是啊,不过现在有党委政府移风易俗做‘挡箭牌’,全家这次都可以省下不少钱,可以更好地投入到对孩子的教育中。”听到这里,金峰社区的李玉民和华刘村的刘玉明都表示赞同,“我们家可以节省差不多100万元。”“我们家也‘减负’一半。”

  座谈会上,群众对现在乡风民风的转变赞不绝口,希望移风易俗工作继续深入:“我们回去后,都会积极响应移风易俗号召,坚决做到不超标,并动员身边的人抵制歪风陋习,一起让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成为长乐风尚。”

  “移风易俗工作,真正的受益者就是我们长乐的广大老百姓,也是你们的大力支持,才让我们的工作可以顺利开展。”区领导表示,长乐各级党委政府将继续巩固深化移风易俗工作,进一步转变党风、政风、民风,为长乐发展凝聚正能量,也切实减轻群众负担。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