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开展光伏发电项目 85村贫困户享“阳光收入”

2018-01-31 10:50: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永泰开展光伏发电项目 85村贫困户享“阳光收入”

光伏发电站助力文漈村发展。

  福州晚报记者 朱毓松 陈木易/文 杨勇/摄

  “电站从正式开始运行到今天刚好发电4000千瓦时,不到两个月就能为村里创造近4000元的收益。”昨日中午,站在海拔700多米的山顶上,永泰县同安镇文漈村的村支书朱良钗兴奋地说。

  今年文漈村计划扩大项目,扩容电站功率,届时年收入将达10万元,可以改善村里困难户的生活,提升村里的基础设施,巩固脱贫成果。

  充分利用优势

  开展光伏发电

  文漈村距离福州市区近2个小时车程,海拔约710米,风景秀丽,空气清新,是种植茶叶的好地方。但因长期存在零村财收入以及大多数青壮劳力的外出,直到去年底前,贫困村的帽子始终扣在文漈村的头上。

  同安镇扶贫办主任蔡琎告诉记者,为了改变依靠上级转移性收入不停“输血”的情况,去年起,同安镇依靠上级的政策和项目,立足壮大贫困村村财,以科技扶贫的模式,将“带不走、用不完”的财富——光伏发电项目,送到文漈村、西安村、红阳村、洋头村、连山村等5个贫困村。

  其中,文漈村的光伏发电项目去年6月开始备案、设计,耗资近50万元建成。昨日,在文漈村一处山顶空地上,记者看到了由600平方米的太阳能电池板、电箱、逆变器组成的光伏电站。

  据蔡琎介绍,光伏发电是利用光伏发电板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的一种发电方式,不仅安全、可靠,而且绿色无污染,劳力投入较低,操作简单,一次性投资,可长期受益,回报年限达20年。日常管护中,除了人力巡查,还可以通过APP,在手机上实时监控电站的运行情况。

  “文漈村海拔较高、日照较充足、没有高建筑物遮挡,加上村里闲置地多,项目日常管护又不需要太多劳力投入,十分适合开展光伏发电项目。”蔡琎说。

  通过自身“造血”

  巩固脱贫成果

  朱良钗告诉记者,上月17日并网发电至今,光伏电站发电量已达4000千瓦时,按照“全额上网”的模式,每千瓦时上网电价收入可达0.85元~0.98元(含国家补贴0.42元),创造村财收入近4000元。以光伏电站目前60千瓦的功率,预计年收入可达6万元。

  “不少村民听到这个消息高兴极了,这可是从来都没有的好事。”朱良钗说,村里计划在今年将电站的功率扩容到100千瓦,届时年收入将达10万元,完全能凭借自身“造血”的方式,巩固脱贫成果。

  据了解,2016年以来,永泰县共在85个薄弱村和贫困村实施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总投资约5108万元,总装机容量约5809.8千瓦,目前预计均可增加各贫困村村级收入6万元以上。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