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 优秀创业项目可获10万元扶持

2018-01-30 10:52: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月3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拓宽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渠道,积极给予政策扶持,完善相关保障措施,为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提供良好环境。

  小微企业安置高校毕业生

  最高补3万元

  根据《意见》,对于到中小微企业就业的应届高校毕业生,毕业生本人和就业企业均可获得相应补助。小微企业招用应届高校毕业生,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给予最长1年的社会保险补贴,并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初创3年内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招收应届高校毕业生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每人1000元、总额不超过3万元给予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对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小微企业,按规定给予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

  《意见》鼓励各级政府积极投资开发公益性岗位,吸纳符合条件高校毕业生就业,并按规定从就业专项资金中,给予不低于我市最低工资标准50%、不超过三年的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在公益性岗位政策期满后继续留用的,可由当地财政提供适当的岗位补贴。对于到贫困村创业并带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高校毕业生,可优先获得扶贫项目支持,享受相关开发政策。

  《意见》指出,在公务员录用考试中,安排当年招录计划数15%的职位,定向招录符合条件的服务基层项目高校毕业生及退役大学生士兵。基层服务项目人员服务满1年且考核合格后,可按规定参加职称评定。参加基层服务项目前无工作经历的人员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后2年内,在参加机关事业单位考录(招聘)、各类企业吸纳就业、自主创业、落户、升学等方面同等享受应届高校毕业生的相关政策。对于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优先报名应征、优先体检政考、优先审批定兵、优先安排使用,享受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退役后考学升学及就业优惠政策。

  优秀创业项目

  可获10万元扶持

  《意见》要求,加强基层创业平台建设,鼓励社会资本创建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园)或以政府购买的形式参与创业孵化园的管理,为毕业生创业提供项目孵化、场地支持等服务。根据入驻实体数量、创业带动就业人数和创业孵化效果等,评选一批市级创业大本营,并给予5万元至100万元的资金奖补。对新认定的国家、省、市级众创空间,分别给予40万元、30万元、15万元奖励;对认定为国家级、省级、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分别给予130万元、70万元、15万元奖励;对认定为省级互联网孵化器的给予20万元奖励。

  对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按规定扣减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个人(企业)所得税等,该政策执行至2019年底。在校大学生及毕业5年内的高校毕业生在我市创业可享受最长2年、不超过租金50%、每年最高3000元的创业租金补贴。毕业5年内高校毕业生首次创业,领取工商营业执照或其他经营资质,且正常纳税经营6个月以上的,由创业纳税所在地县(市)区财政给予5000元的一次性开业补贴。毕业5年内高校毕业生创业,本人及其招用的应届高校毕业生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可享受最长不超过3年的社会保险补贴。每年开展“植根榕城”100个优秀创业项目评选活动,给予每个项目3万元至10万元的创业资金扶持,组织推荐创业导师与优秀项目创业大学生结对帮扶,创业导师指导一年以上、创业项目经营良好的,给予创业导师5000元奖励。工商登记注册的网络创业高校毕业生,同等享受各项创业扶持政策;未经工商登记注册的,可认定为灵活就业人员,享受灵活就业相关扶持政策。

  基层工作业绩

  可作为职称评审条件

  《意见》指出,要不断优化基层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岗位结构,适当提高基层事业单位中、高级专业技术岗位比例。实行城乡学校统一的岗位结构比例,其中小学、初中的高、中、初级岗位结构比例分别为1∶5.5∶3.5,2∶4.5∶3.5。县(市)区的二级医疗、卫生、计生机构高级专业技术岗位比例控制标准提高至20%,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高级技术岗位结构比例控制标准提高至15%。基层通过特设岗位引进的急需高层次人才,不受单位岗位总量、结构比例限制。对在农村工作满25年且仍在农村工作的中小学教师、医疗卫计人员、农技人员、国有林场技术人员,已取得职称资格的,可不受岗位职数限制直接聘任。

  在职称评审标准上,对论文、科研、外语、计算机应用等不作硬性要求。基层专业技术人才参加职称评审时,论文、著作发表条件可用本专业岗位中工作总结、教案、病历、技术推广总结、工程项目方案、专利以及所创造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等能够体现专业技术工作业绩和水平的成果替代。推广中小学教师、卫生、农业等重点领域专业技术人才晋升高级职称须有1年以上农村基层工作服务经历的做法。完善城镇教师乡村学校任(支)教服务期制度,城镇中小学教师晋升高级职称应有在乡村学校任(支)教一年以上或薄弱学校任(支)教三年以上的经历。市、区级综合性和专科医院取得主治医师资格的人员,申报副主任医师任职资格之前,须到县级医疗卫生机构或乡镇卫生院累计服务一年。农业技术人员从聘任中级职务起到申报评审高级职务任职资格、从聘任高级职务起到申报“高农高定”前,均须到乡镇及以下机构或地点在乡镇、村的农业企事业单位服务累计12个月以上。

  在基层工作人员工资待遇上,落实对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实行的工作补贴政策,当前补贴水平不低于月人均200元,并向条件艰苦的偏远乡镇和长期在乡镇工作的人员倾斜。

  在职业发展渠道上,市级机关录用公务员,除特殊职位外,按照有关规定一律从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人员考录。重点选拔一批在基层工作10年左右、工作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高校毕业生到市级机关工作。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