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最满意的文化场所系列报道之九

敖江镇综合文化站:搭起与“候鸟”的连心桥

2018-01-08 14:53: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敖江镇综合文化站:搭起与“候鸟”的连心桥

  村干部与少数民族结对子帮扶。

  福州新闻网1月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文/摄)昨日傍晚,在连江县敖江镇青塘村,敖江镇综合文化站准点奏响了欢快的音乐。老老少少自发齐聚文化站前小广场,踩着节奏跳起广场舞。虽然这群欢乐的人从着装上看无甚区别,但实际上他们之中不少是少数民族“候鸟”。

  敖江镇宣传、统战委员高锋霞介绍,敖江镇地处敖江北岸,是连江县经济开发区和县城新区所在地,常住人口3.8万人,流动人口2.38万,汇集了回族、东乡族、布依族等21个少数民族。“其中,青塘村的流动人口有1.1万人,我们将文化站设在这里,初衷就是更好地为流动人口服务。”

  以文化为桥梁,文化站通过多种方式促进多民族融合。“他们从饮食习惯、社会交往等都已经融入到当地了,平时,他们也把自己民族的文化特色与我们交流。”高锋霞说。

  文化站文艺志愿者高宜荣告诉记者,通过频繁的交流,不同民族的文化在这里得到相互尊重,文化差异也得到理解。

  在文化站3楼会议室的桌上,摆放着10张桌牌,上面是各个省份的名称。高宜荣说,为了更好地管理流动人口,文化站专门成立了流动人口管理协会,各省份都选举有威望的人作为会长,参与到日常的管理中。“平常有议事的活动我们就在这里举行,通过这种方法我们能够广泛听取大家的意见,帮大家解决实际问题。”

  记者了解到,法律咨询室就是文化站回应大伙儿的需求而特别设立的。“周围有很多企业,难免会产生一些劳资纠纷,我们的目的就是帮助协调双方解决。”今年68岁的刘景溅在退休前,曾担任连江县人民法院陪审员和调解员,多年从事法律相关工作,经验丰富。2年间,他已经为外来务工人员调解了30多件纠纷。“发生纠纷时,他们人生地不熟,非常需要专业人员提供帮助,我们的介入能他们吃上‘定心丸’。”

  敖江镇综合文化站还专门购买了与企业技能相关的书籍,存放在图书室,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借阅服务。“我们通过送书送戏送演出、拗九节等传统节日送粥活动,让他们融入我们当地人的生活,感受到成为新连江人的温暖。”高锋霞告诉记者,在“组织联动,遇事共商;管理联动,平安共保;矛盾联调,困难共帮;服务联动,和谐共享”的“四联四共”协会工作机制下,青塘村这个曾经的治安难点村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明星村”了。

  据介绍,目前,连江县的22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274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部免费对公众开放。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