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游张希龙:文化推广有一手 文明引导有一套

2017-10-06 00:59: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导游张希龙:文化推广有一手  文明引导有一套

在三坊七巷,中外游客争相和张希龙(右七)合影。

  福州新闻网10月6日讯(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林传枢/文 记者 张人峰/摄)“故乡故乡三坊七巷,名人故里月更光……”中秋节当天,伴着满车游客打出的节拍声,导游张希龙在大巴上唱起了悠扬婉转的福州话歌曲《八月十五月光光》,闽腔闽调里弥漫着浓浓的“虾油味”。张希龙说:“作为土生土长的福州人,我希望能用这样的方式,让游客们走近福州,爱上福州。”

  张希龙从事导游工作已经有十多年了,只要提起他,熟悉的朋友总会说起他的绝活——福州话歌曲演唱。《我在你身边》《田螺姑娘》《天天都是情人节》……这些年,张希龙演唱了许多脍炙人口的福州话歌曲,而这个绝活也是他带团时的保留节目。

  “ho,就是福州话‘好’的意思。”国庆当天,在三坊七巷,张希龙给游客们上起了“福州话课”,游客们围着他,兴致勃勃地学了起来。在张希龙带的团里,这样的画面经常上演。

  导游讲解风格诙谐幽默,关于福州的民俗趣闻、文化经典信手拈来,再加上“福州风”的诗词歌曲表演,张希龙深得游客欢心。

  来自沈阳的蹇玥则夸起了张希龙的摄影技术:“第一次看到有导游全程背着单反相机帮游客拍照,拍得还特别好。”十多年来,张希龙义务为游客拍摄了近万张照片,并通过电子邮件一一发送给游客。

  说起拍照,张希龙其实还藏着个小秘密,“一方面是帮游客记录旅途中的美好,另一方面,这也是我琢磨出来引导游客文明旅游的小技巧。”张希龙告诉记者,过去,他常常看到一些游客为了拍出好看的照片,翻越护栏,踩踏草坪,乱摸乱碰,“当面提醒吧,坏了游客的心情;不提醒吧,我又看不过去。后来我就想了这么个办法。我来帮他们找背景,替他们设计动作,为他们拍照,这样也就能避免他们为了拍照而有不文明或者不安全的行为。”

  因为他的用心、细心、贴心,2015年张希龙荣获福建省“2015年度十佳文明导游”称号,还被国家旅游局推选为“2015中国好导游”,2016年和2017年,他又连续两年获得了“福州市十佳导游员”称号。张希龙说,他很幸运能成为一名导游,“正是因为这个职业,让我有机会把福州的美展示给大家。”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