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行业积极推进"适老化"服务 开展"关爱老人五步走"

2017-09-07 07:24: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9月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通讯员 陈晶晶 汪文堃)近年来由于我国人口老龄化步伐不断加快,老年人乘坐公交的比例越来越大,在福州,为了满足老年人坐车需求,福州市道管处采取多项措施,开展“关爱老人五步走”,积极推进公交行业“适老化”服务。

  今年8月,在推进公交行业“适老化”服务过程中,市道管处开展了“关爱老人五步走”活动,全面要求公交司机公交驾驶按照“五步走”操作规范执行:即“耐心等待上车、热情疏导让座、判断老人坐稳扶好、提醒老人到站下车、观察老人安全下车”等五个方面,通过文明服务给予老年乘客关怀与温暖。

  昨日下午,记者乘坐上一辆309路公交车,在凤凰池公交站,上来一名头发花白、行动缓慢的依伯,坐在爱心专座上的乘客立刻站起让座,司机耐心等待老人走到位置上并坐定,才开动公交车。“谢谢!谢谢!”老人坐定后,不断向周围道谢。车子行驶中,碰到老年人上下车时,司机也能做到耐心等候,等老人安全上下车后,才起步开车。

  为照顾老年人,市道管处从2016年就要求各公交企业购置车辆时尽量采用低地板公交车辆,方便老年人上下车。2017年,福州已新增360辆低地板公交车,4000多辆公交车均设置了爱心专座,并在醒目位置张贴为老年人让座的标识,方便老年人乘坐公交。

  考虑到老年群体对智能化网络出行设备(如掌上公交)掌握能力较差,为方便老年人乘坐公交出行,市道管处先后印制了5万多本公交出行指南,通过公交出行周宣传活动等渠道免费发放,受到老年人好评。

  据了解,1995年,福州市落实了高龄老人办理免费乘车证后可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远郊线路不免费的政策;2009年9月,福州公交集团开始全面实行凭《福建省老年人优待证》免费乘坐市区1元公交线路的政策;2017年3月20日起,福州进一步扩大免费群体乘坐市区公交车范围,即70岁以上老年人凭相关证件和敬老卡可免费乘坐除远郊、城际公交和旅游观光线路之外的所有市区公交线路。同时,为了给老年人乘坐公交提供更大的保障,市政府还出资为70周岁以上老年人购买免费乘坐公交车意外伤害保险。

  此外,为落实老年人优待政策,便利老年人出行,解决纸质证件存在的诸多问题,市道管处推行了“福州市敬老卡”,福州市70岁以上老人可刷敬老卡免费搭乘公交、地铁,不再需要人工识别优待证上车、过闸,减少了老年人等候时间和安全风险,为福州市老年人出行送出一份关怀。

公交行业积极推进"适老化"服务 开展"关爱老人五步走"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