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1号线持续开展志愿服务 "雷锋故事"每天上演

2017-08-31 09:07: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地铁1号线持续开展志愿服务 "雷锋故事"每天上演

  福州新闻网8月3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文 叶义斌/摄) 今年3月,为服务新开通的地铁1号线,市委文明办以学雷锋志愿服务月为契机,组织各级文明单位开展服务地铁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至今,这个“雷锋故事”仍在继续——本月全市各级文明单位共同组建起一支地铁站点文明引导志愿服务队,持续助力文明城市建设。

  昨日上午,地铁1号线福州火车站站内人来人往,几抹红色身影忙碌在站厅的各个角落。在一个入口闸机处,人流突然停滞了,志愿者王凡赶忙上前疏导。“您好,请退回线外,重新感应票卡试试。”被卡在闸机口的旅客听从了王凡的提示,不一会儿就顺利进站,入口的通道也恢复了畅通。

  这已经不是王凡第一次来地铁站参加志愿服务了。地铁刚开通没多久,他就来当过志愿者。“现在,本地旅客对地铁设施设备已经不陌生了,而且能明显感觉到地铁文明正在提升。我们也算贡献了绵薄之力吧!”王凡说。

  值得一提的是,王凡来自南昌铁路局福州车务段。每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他都会带上几名新职工来体验。“铁路和地铁都是展现城市文明的窗口,服务对象都是旅客。服务内容类似,但也有所不同。”王凡说,借助志愿服务的平台,铁路职工可以近距离感受地铁服务,相互借鉴、相互学习,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和技巧,很有意义。

  王凡的志愿服务故事,只是地铁1号线每天上演的“雷锋故事”中的一个。记者了解到,地铁站点文明引导志愿服务队成立后,在地铁1号线13个人流较集中的站点,分别挂钩若干个文明单位轮流值守。志愿者每天在岗7个小时,他们引导乘客购票、进出站,咨询答疑;协助地铁站台工作人员,维护站台秩序;宣传引导乘客文明乘坐地铁,维护地铁运行秩序;为突发状况的乘客提供应急救助服务。这些默默的付出,让身穿红马甲的他们成为地铁1号线最美丽的“微笑名片”。

  志愿者的爱心与热情,也感染着榕城市民。“第一次买票、第一次充值都是志愿者手把手教我的。现在,只要看到有志愿者在,乘车就会感觉很安心。”家住斗门附近的市民王阿姨说。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