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初

2017-08-15 07:24: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南屿镇古渡口最后摆渡人 村民基本靠他出村返村

林初

船到渡口后,林初固定船只。

  福州新闻网8月1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曾玺凡 文/摄) 大樟溪边,福州高新区南屿镇保恩村上百村民,靠着一艘船出村返村。这个有着700多年历史的渡口,近10年来,只有一个掌舵人——保恩村民林初。

  2008年,40岁的林初开始了往返于双龙主村和保恩自然村的摆渡生涯。

  南屿镇航管站站长林碧妹告诉记者,这个保恩-双龙航线300米,本地人收费6角。

  7月25日、8月10日,记者两次赶到双龙渡口,乘坐这趟渡船。林初告诉记者,每天天亮出航,保恩村的人要外出卖菜,天黑返航。有特殊事情,可以打他电话,他手机号码就写在渡口的候船亭里。

  8月10日傍晚,在双龙渡口,记者与等船回村的陈依伯聊了起来,陈依伯拿着一瓶白酒、一袋花生米,边喝边对记者说,保恩村连一个小卖铺都没有,“买袋盐都得坐林初的船,要是这渡船没了,那还得了?”

  由于船还在保恩渡口,记者问是不是要打林初电话,陈依伯说,等一会没关系,现在油费贵,林初没钱赚,现在村民也都是单程付一元不要找,再等几个人再说。

  林碧妹告诉记者,保恩村人都是坐这个渡船与外界往来,现在虽然通了一条可容一辆小轿车的单行道,但要绕很远,翻过十八重溪的山,才能到南通镇。保恩村属于双龙村,村民开车到双龙村,要花两个小时。而坐船只要三五分钟,所以现在村民出行基本还是坐船。

  记者问林初,每天开船时间这么长,是否有钱赚?林初笑了笑说,没什么人坐,没什么钱赚。航管站站长林碧妹告诉记者,渡船的油是林初自己买,村里现在每月补贴1000元,原来只补贴800元,这点钱买油都不够,另外坐船的人比较少,平时一天只有三五十人。

  但是林初不开船又不行,附近只有他一个人有开轮渡的证件,其他人嫌收入低,压根没人肯来开。林初要是不开,保恩村的村民出行就断了。

  林碧妹说,原先南屿湾边一线有十几条渡船航线,后来一座座跨江大桥建成,特别是湾边大桥建好后,这些航线就只剩下林初的这一班了。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