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带民风 再使风俗朴——福建长乐移风易俗实践调查

2017-08-03 08:25:59  来源:新华社

党风带民风 再使风俗朴——福建长乐移风易俗实践调查

长乐首占上洋村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向村民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

  新华社福州8月2日电

  参加婚丧喜宴不仅不要随礼,还能收到主家少则数百、多则数千元的红包;有钱的摆阔摆上几百桌,没钱的“打肿脸充胖子”四处举债;主家不知请的客人是谁,来客也不认识主家……

  曾几何时,在沿海侨乡福建长乐市,婚丧喜庆讲排场、比阔气,大操大办、分发红包之风甚嚣尘上,“结不起婚”“死不起人”成为当地老百姓的难言之隐、心头之痛。

  去年以来,一场“清风运动”让多年的歪风陋俗得到了根本整治,群众如释重负,拍手称快。

  这场移风易俗的实践是如何进行的?带给我们什么启示?新华社记者近日在长乐进行了调查。

  “面子”成了心头之痛

  7月17日中午,在长乐市营前街道长安村的“长安四林祠堂”里,一场丧宴正在举行。林家三兄弟依当地习俗在祠堂里为去世的母亲举办丧宴感谢亲友。

  “以前起码要七八十桌,最少给每人分200元,现在新办简办,至少能省十五六万。”长安村党支部书记林岩云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村里已经办了4起红白喜事,已经不再“分钱”了。

  这种变化,赢得了村民们的真心点赞。

  “过去比谁分钱多,不仅给大家带来了经济负担,也带来了精神负担。孝顺应该在生前,让老人安享晚年,生病了有人照顾,而不是去世后分钱炫耀。”林家三子林章说。

  婚丧喜庆大操大办和“分钱”的陋习,在长乐已有多年历史。作为名副其实的侨乡,长乐常住人口70多万,在外侨胞就有50多万人。当地人十分看重宗族乡里关系和传统仪俗,有“有裙无裤红白喜事也要顾”、婚丧喜庆讲“面子”的乡俗文化。同时,当地民营经济发达,以纺织产业为主的规模以上私营企业达380余家,长乐人在外地兴办了大量钢铁产业,有“在内纺织、在外钢铁”之说。

  “‘分钱’的习俗,发源于早年民间的‘分祭’,即主家给送殡乡亲分些点心以表答谢。随着上个世纪90年代初华侨归国‘会亲戚’办宴席、答谢亲友,尤其是大量民营企业主发家后推波助澜,使得操办规模和红包金额不断水涨船高,炫富比阔、铺张浪费之风泛滥开来。”长乐市委书记许南吉说。

  据介绍,在2013年前后,风气最盛之时,已演变为逢宴必“分钱”的地步——家庭条件一般的群众操办婚礼,酒席一般要30~80桌(每桌10人),每人随桌发200~500元红包,经济比较困难的也要发100元;操办寿宴丧事时规模和发钱数额更是远甚于婚礼。私营企业主等富裕人群操办时,酒席规模动辄二三百桌,随桌发放现金均在每人1000元左右,有时来宾每人能分到四五千元……

  风气愈演愈烈,危害越来越深。

  民营企业主借机大肆宴请当地党员干部,将其作为比阔气、攒人脉、撑信用的平台,导致政商关系不清,诱发廉政腐败风险。

  “对主家来说,面子不仅体现在宴席桌数和红包大小上,更体现在来宾身份上。一些私营企业主请领导干部时,还专门留几桌让其帮忙请别人来,认不认识无所谓。”福州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廖友新告诉记者。党员干部跟风参与,极大助长了歪风陋俗。

  受“面子”影响,普通老百姓也被“绑架”,条件好的盲目跟风,条件差的只能“打肿脸充胖子”。

  有的子女怕被人瞧不起,四处举债操办;有的兄弟姐妹经济条件差距较大,为操办老人寿宴丧事出钱多少而争执反目;有的老人怕过世后让晚辈负担太重,有病不吃药给子女攒钱;有的年轻人相亲要看对方家里健在的老人多不多,怕负担不起;有的已经有了孩子,却不敢结婚办喜宴……

  “结不起婚”“死不起人”,这些苦叹反映了当地老百姓的心中之痛。痛定思痛,一场移风易俗的变革在当地也开始萌发。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