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首个家风民风教育基地开馆 推进移风易俗

2017-07-28 07:20: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7月2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王光慧) 近日,福清市家风民风教育基地在新厝镇江兜村揭牌,这是福清首个家风民风教育基地。福清市妇联负责人介绍,该教育基地的建立,旨在深入宣传移风易俗,让好民风、好家风、好乡风在当地蔚然成风。

  据了解,该教育基地以“展民俗,续传承,聚人心,促和谐”为宣传主题,展示内容包括“身边好人”“最美庭院”评选结果、优秀村规民约、村祖训、“乐善可嘉”牌匾故事等,倡导邻里友爱、家庭和睦、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引领文明乡风。

  江兜村党总支书记王武林说,该教育基地所在地原本是村里的乡风馆。此前,村里乡亲们婚丧嫁娶、搬迁、孩子满月、升学、老人做寿等都要办酒席请客,铺张浪费严重。为此,江兜村成立了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并将《村规民约》摆放到乡风馆展示,对乡亲们操办红白事进行引导。如今,村里办喜事摆宴席不超过30桌;办丧事的花圈一般不超过3个,乐队最多只安排一队。

  江兜村委委员王文珍告诉记者,去年,村民王梅英的父亲去世,因为家风家训中有规定要勤俭节约,王梅英在操办丧事时只摆了三四桌宴席,花费不到1000元,请亲戚简单吃了饭。“他们不比丧事排场,比的是老人在世时,谁更孝顺。”

  江兜村有一座爱心公园,许多村民在这里锻炼、纳凉。王文珍介绍,公园里很多公共设施都是村民王先雕出资捐建的。这位老人捐出了子女们为他办七十大寿准备的3万多元,和其他村民一起捐建了这座公园。

  “江兜村将以家风民风教育基地的揭牌为契机,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陆续开展‘道德模范’‘最美庭院’‘最美妈妈’‘最美媳妇’‘江兜好人’等评选,倡导重品行、讲文明、促和谐的乡风民风。”新厝镇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