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吹文明新风 吴航街道提倡喜事新办丧事简办

2017-07-06 08:29:41  来源:福州新闻网

长乐吹文明新风 吴航街道提倡喜事新办丧事简办

  胜德社区“文明新风进万家”移风易俗专题文艺演出现场。

  福州新闻网7月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郭立锋 文/摄)在移风易俗专项整治工作中,长乐市吴航街道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自觉抵制歪风陋习,提倡喜事新办、丧事简办,让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记者昨日获悉,2016年1月至2017年5月,吴航街道移风易俗节约资金累计达419.71万元。

  在吴航街道十洋社区,记者看到一张移风易俗工作流程图:事前,组织社区干部提前介入,规劝婚事不大办、车队不摆阔、丧事须简办、不排长龙阵、鞭炮不扰民;事中,联合街道工作队,“人盯人”现场督导;事后,对出现违规操办的社区党员干部根据情节轻重分别按相关规定严肃问责、处理,对违规居民进行批评教育……

  十洋社区党委书记郑培锦告诉记者,借助这样一张流程图,实现对红白事的全程监管,有效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去年9月至今,十洋社区共合规办理丧事35场,简办、新办喜事20场,节约资金约76万元。今年3月11日,一位年过九旬的老人过世,5个子女原计划宴请50桌宾客,社区干部得知后进行耐心规劝,最后酒席压缩至25桌。

  “十洋社区居民多为‘老长乐’,操办红白事好讲礼数、追求热闹,既给群众造成负担,也影响社会风气。”郑培锦告诉记者,通过宣传教育、建章立制、示范引领等途径,大力倡树文明新风、革除陈规陋习,丧事简办、婚事新办已成为居民的自觉行动,今年以来没有发现一起大操大办红白事的事件。

  “去年到现在,我们社区举办了4场移风易俗专题文艺演出,反响很好。”吴航街道胜德社区党支部书记石家勇告诉记者,以文艺演出这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倡树文明新风,可以起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

  今年3月17日,胜德社区举办“文明新风进万家”移风易俗专题文艺演出,吸引了社区及周边居民近200人观看,一个个通俗易懂、雅俗共赏的文艺节目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吴航街道宣传委员李杨在告诉记者,在除陋习、树新风过程中,吴航街道依托街道综合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胜德文化广场、“吴航人家”露天戏台等场所,将移风易俗理念有效融入到文化惠民工程,实现了移风易俗进讲堂、进闽剧、进晚会、进歌曲,让文明新风吹遍每个角落。据统计,自去年1月至今年5月,吴航街道共举办移风易俗闽剧演出71场,观看群众达15500人次。

  目前,吴航街道下辖的13个村(社区)全部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制定了切实可行的《红白理事会章程》,并将移风易俗写进了“村(居)规民约”,从制度上约束村民大操大办的不良行为;街道党政领导、包村(社区)工作队长、各村(社区)书记也全部带头签订了《不违规操办或参加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带头抵制大操大办,主动做到不吃请、不请吃、不收礼、不送礼、不发礼,不参加亲友关系以外的各类婚丧喜庆活动和宴请。通过倡树文明新风,吴航街道有效净化社会风气,营造文明向上的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