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物流两岸青年创业园揭牌 助力台湾青年圆梦

优惠政策“输血”引导创业“造血”

2017-07-05 14:52: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高速物流两岸青年创业园揭牌 助力台湾青年圆梦

  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园内,来自台湾的创业青年正在展示“割不破”的衣服。

  福州新闻网7月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洛羽 吴隽/文 池远/摄) 昨日,位于闽侯县上街大学城的高速物流两岸青年创业园正式揭牌。作为第二批福州市台湾青年创业基地之一,高速物流两岸青年创业园是福州市唯一由台湾团队主导运营的台创基地。该创业园的前身是高速物流创业园,2015年12月成立以来,积极“以台引台”,共吸引126名台湾青年来榕创业。

  优惠政策为创业“输血”

  昨日上午10时许,高速物流两岸青年创业园2楼的一个角落,一群“IT男”正围在一起,与电脑另一端的台湾“小伙伴”探讨如何改进一款法律机器人的芯片,好让其“学会”自动生成法律判决书。

  这群“IT男”是福州大学物理信息学院硕士生导师黄世震和他的学生们,他们的“小伙伴”则是台湾绿捷能智控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在创业园的牵线搭桥下,去年底,他们合作成立了福州天地物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让两岸的物联网技术在福州碰撞出新的火花。

  “大学生创业基本都面临资金紧缺的困扰,好在创业园被列为市台创基地,有政府出台的优惠政策给我们‘输血’,省下的租金和装修费用可供我们研发更多产品。”黄世震说。

  据了解,台湾青年在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或台湾青年创业基地内设立公司,正常营业纳税6个月以上的,可给予最高100平方米的场所租金补贴,首次进行办公场所装修改造的,可按每平方米8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台湾青年来榕创业的前3年,还能享受每月1000元的住房补贴。”高速物流两岸青年创业园福州大学城创业园运营总监吴宥漆说。

  让创业团队学会“造血”

  “虽有优惠政策‘输血’,但让创业团队懂得自己‘造血’更关键。”吴宥漆说,很多台湾青年不了解大陆市场,创业园很重要的一个任务就是要进行差异引导,让台湾创业者们适应大陆的生活节奏和激烈的市场竞争。

  李幸勲在台湾经营高科技农业,他们无土栽培出的高营养蔬菜,多为医院专供。“来福州以后,我们发现市民都很关注饮食安全和环保。”李幸勲说,在创业园的帮助下,他们决心将这一技术转投向家庭餐桌,且很快就对接上了大陆的一些上下游企业。

  不仅好的项目在创业园接“地气”,小团队还能在这里“优体制、调结构”。“创业园里设立了对台青年联络中心和两岸青年创业指导服务管理中心,一些协会的对接窗口、政策服务专员应有尽有,随时都能答疑解惑。”

  搭好平台助对接

  如何在陌生的环境中获得资源,打开做生意的渠道,也是创业者面临的一大挑战。创业园中每月一至两场的两岸青年项目对接会,便是台湾青年打开大陆市场“钥匙”。“每场对接会之前,我们都会调研项目内容和资源需求,并联合团市委、市青创促进会、闽侯青创促进会等协会,精准引入资源。”

  “每个团队5分钟的路演,加上1小时‘大炒饭’式的自由讨论,现在的对接会场场爆满。”吴宥漆告诉记者,对接会已经变成了创业者小聚的固定场所,直接促成了不少团队的合作。

  “每场对接会我都会参加。这让我结识了不少创业者,也学到了台湾先进的管理理念。”己更皮具工作室创始人王硕告诉记者,自一年前从闽江学院毕业入驻创业园以来,自己遇到了越来越多志同道合的“圈内人”,不断学习、调整运营模式,对创业也越来越有信心。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