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贫困村民也有“家庭医生” 政府兜底救助

2017-07-04 09:29: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永泰贫困村民也有“家庭医生” 政府兜底救助

  村民在溪北村卫生所输液。

  福州新闻网7月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维璟 赵莹 陈木易/文 张旭阳/摄)6月30日上午11点,家住永泰梧桐镇溪北村的林冬兰正等着村卫生所医生郑达榕前来。每个月,郑达榕都在固定的时间到她家,给她做检查,并记录下健康信息。

  “就像电视剧里演的私人医生一样。”84岁的林冬兰开心地说,住在山沟沟里能有这种待遇,以前真是想也不敢想。

  去年下半年,永泰县56个省定贫困村里,掀起健康扶贫“医改风暴”,包括新建村级卫生所、推行贫困人口家庭医生免费签约服务、落实乡村医生养老保障政策、为贫困人口建立健康档案、强化医疗救助保障等。

  如今在永泰,贫困村的村民们看病容易了,卫生条件好了,基本形成了“家门口看病”“小病不出乡”的就医模式,有效缓解了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不久之后,他们还将能享受到在医保核销及医疗救助后,全市率先实现由政府100%兜底剩余药费的保障,彻底享受医改带来的实惠。

  卫生所虽小

  但五脏俱全

  当日,记者一行驱车来到梧桐镇西北部的溪北村。前不久刚重新装修投用的村卫生所就在村委会的一楼。

  60平方米的屋子,分为挂号缴费区、候诊区、诊室、输液区、药房……一个个功能区都挂着醒目的指示牌,让人一看就知道该去哪里。这个人口达2700多人的贫困小山村里,配有两名经验丰富的乡村医生。

  60多岁的郑达榕医生和助手一会给这个村民输液,一会给那个村民量血压。来看病的村民拉家常一样地谈起自己对相关病情的疑惑和担忧。医生一边解释、开单、拿药,一边熟练地将病人的信息录入电脑,并利用系统进行费用结算。整个流程有条不紊。

  村民黄玉珠告诉记者,以前看病得随着乡村医生的住所改变,又小又挤,卫生条件又不好。如今卫生所搬到村委会办公地点,不仅好找,里面又能坐又能躺,环境又好又凉快。

  记者了解到,标准化村卫生所建成之后,吸引了周边乡镇大量的慢性病、多发病患者前来就医。

  “这也一改溪北村26年来没有标准村卫生所的历史。”永泰县卫计局副局长朱金都告诉记者,自去年下半年,永泰县扎实推进贫困村卫生所建设以来,全县56个贫困村的卫生所硬件条件大有改观。每个村卫生所业务用房面积按60㎡或40㎡的标准规划,独立设置诊室、治疗室(处置室)和药房,建设经费共投入约134.4万元。实行一体化管理的村卫生所,从挂号、就诊到取药都通过电脑完成,大大节约了人力、物力。

  目前各村的卫生所建设正有序推进中,预计今年年底前完成,实现全县贫困村全覆盖。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