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小城大爱涌动 连江130名孤儿类似孤儿获帮助

2017-07-03 09:45: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7月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黄凌)“今年我们‘百人爱心助孤团’新增了2名孤儿,他们都得到了爱心人士的及时资助。”连江县委文明办主任黄绍俊日前告诉记者,至此,全县130名孤儿和类似孤儿全都通过“百人爱心助孤团”获得帮助。

  “百人爱心助孤团”由连江县委文明办、县行政服务中心共同发起,每名孤儿或类似孤儿每年将获得1万元资助,善款均由连江县志愿者捐赠。“我们采取‘十帮一’的模式,每人每年出资1000元,现在志愿者团队已经达到几百人规模。”黄绍俊说。

  在福州市2016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评选中,“百人爱心助孤团”入选30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仅用了1年时间,“助孤团”已成为受人信任的志愿服务品牌,不少华侨主动联系要求加入助孤行列。

  搭建好志愿服务平台,还得传承志愿服务精神。

  在连江,有一支润物细无声的“谷雨”团队,让这个滨海小城流淌着浓浓温情。“谷雨公益”是由一群残疾人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去年被列为全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之一。

  昨日,“谷雨公益”创办人之一郑自灵拄着拐杖来到“谷雨公益”服务中心,与志愿者讨论今年帮扶贫困学生的助学计划。自2008年创办以来,“谷雨公益”已帮助300余名学生圆了上学梦。

  “在我的成长过程中得到过很多关爱,所以我希望把这份爱传递下去,让更多的人感受到社会的美好,积极地生活。”郑自灵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必须依靠拐杖行走。初中时,学校离家远,同班的8名男同学组成护卫队,每天轮流背郑自灵上学,一背就是3年。

  大约20年后,连江县琯头镇又出现了一支爱心护学队,这次是因为一名叫雷玉华的“瓷娃娃”。雷玉华从小患有先天性脆骨症,先后12次骨折。她的求学路同样坎坷,同学们组成5人一组的护学队,每天陪伴雷玉华上学和放学。这一陪就是3年,3年里雷玉华一次没有摔过。“我们一直关注雷玉华的成长,她现在已经是福建中医药大学的学生,她说希望能成为一名医生,将来帮助其他人。”郑自灵说。

  “在连江,这种志愿服务的精神传承得很好,是一种‘联’的体现。现在全县形成了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当志愿者的好风气。”黄绍俊表示,近年来,连江县文明工作在“联”字上做足文章,积极调动机关、企业、文明单位、乡镇社区、志愿团体、社会组织等,开创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新局面。

  联动志愿组织,形成“七个一”志愿服务队伍;联通基层一线,促进社区邻里和谐;联系文明单位,举办十一项“文明杯”体育赛事;联合两岸乡亲,拉近海内外乡亲距离;联创军民两方,形成军爱民、民拥军的氛围;联心弱势群体,为孤儿提供生活学习保障……“未来我们还将继续深化事关文明创建的城市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推动连江文明建设。”黄绍俊说。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