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多元文化供给,抓城乡文化建设统筹,推进文化服务普惠均等,不断增进百姓的文化获得感与幸福感

福州:让全民乐享文化大餐

2017-06-28 08:39:27  来源:福建日报

  继承创新:闽都文化传下去

  近日,在福州第四中学日升楼的“非遗传承讲堂”里,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油纸伞制作技艺传承人严磊正教学生们制作油纸伞。学生洪新月告诉记者,她之前通过媒体了解到油纸伞,真正学习制作,才知道其制作工艺这么难,“油纸伞是闽都特色文化,我觉得制作工艺需要传承下去,把福州特色文化发扬光大”。

  非遗校园行是福州八大品牌文化特色活动之一,各级文化馆与教育部门联手,确定了82所非遗传承示范校,让闽剧、评话、十番音乐等28项非遗项目进学校开展传承教育。

  以品牌活动为载体,打造特色公共文化服务。近年来,福州市逐步打造出激情广场大家唱、新福州人歌手大赛、“相约九日台”周末音乐会等八大品牌群众文化活动。其中,群众自发组织的“激情广场大家唱”,成为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

  文化的发展离不开继承与创新。近年来,福州积极探索尝试,保护与开发并举,盘活利用资源,让闽都文化活起来,更好服务广大群众。历史文化街区朱紫坊活起来,就是典型的示范。

  民国时期沈绍安兰记的金漆彩绘山水人物长颈瓶、已故福州漆艺大师李芝卿的武夷风光磨漆画屏风……刚刚在朱紫坊芙蓉园展出的2017年福州漆艺回顾展,引得前来免费参观的市民、游客纷纷拍照。

  “福州是‘中国漆都’,漆艺回顾展让我们有机会饱览福州漆艺发展的辉煌历史,而且漆艺展安排在福州四大古典园林之一的芙蓉园,又是免费开放的,我们已来了多次,身在福州很知福、惜福。”市民王先榕告诉记者。

  古老的漆艺,与按原貌精心修缮的芙蓉园相得益彰,充分发挥了芙蓉园文保单位的公共文化服务功能,为福州市文物资源合理利用探索出一条新路。

  去年7月,2016福州国际漆艺双年展也在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举办。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感叹说:“双年展放在历史文化街区展出,这个展览空间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福州用足用活了文物资源。”

  有福之州,文化共享。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给福州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带来东风,也给榕城百姓提供了越来越多的文化滋养,全民乐享文化大餐正当时。(记者 段金柱 通讯员 林宇熙)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