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多元文化供给,抓城乡文化建设统筹,推进文化服务普惠均等,不断增进百姓的文化获得感与幸福感

福州:让全民乐享文化大餐

2017-06-28 08:39:27  来源:福建日报

  城乡统筹:文化场所活起来

  在福州仓山区程埔头七星巷,藏着一座古朴的三层西式建筑——林森公馆。每周末,络绎不绝的小读者的到来,让这座沉寂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焕发生机。

  原来,2015年底,林森公馆被开辟成福州首家全公益绘本馆,免费对外开放,定期开展讲座、绘画、手工等亲子互动活动。开放一年多来,林森公馆舒适的阅读空间和快乐的亲子氛围,吸引了2万人次到馆,图书流通量达6万余册次,成为仓山区利用文物建筑开展公共文化服务的典范。

  文化惠民,离不开硬件的保障。一手抓文化场所建设,一手抓这些场所的“活化”利用,在创建过程中,福州市“软硬兼施”,城乡统筹,让群众就近享受到丰富的文化大餐。

  近年来,福州先后建设两批城市街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共51台,建成文化馆、公共图书馆、博物馆、艺术馆68家,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173个,村(社区)文化活动室2605个,农家书屋实现建制村100%覆盖率。各类文化宫、青少年活动中心、文化广场加上在榕的省级文化服务单位24家,基本形成了覆盖城乡的“省—市—县(市)区—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五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

  “以前乡镇的文化站到处搬,甚至连牌子都没有。现在,都有了固定阵地,也配齐了设备和人员。”永泰县科技文体局副局长杨世强对创建带来的变化深有感触。

  硬件有保障,资源和人才向基层流动是关键。福州市以“总分馆”制为模式,构建以互联网为依托,以总馆为龙头、县(市)区分馆为骨干、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村(社区)文化服务中心为网点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加强各级文化资源整合和互联互通。

  建立健全帮扶农村长效机制。针对贫困、边远地区学校艺术教育师资力量不足的问题,福州市实施艺术扶贫工程,将13个文化馆与35所山区贫困地区学校挂钩艺术扶贫,十多年来,培训师生10多万人次,为乡村的孩子种下艺术的种子。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