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转变 移风易俗“长乐样本”这样打造

2017-06-27 08:32: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以人为本 建章立制

  据了解,长乐市过去也曾开展过针对大操大办的专项整治,但都出现了反弹。为什么去年以来的这次整治,能取得大面积的成效?

  长乐市领导表示:过去,整治只是作为一个专项工作,现在我们将其作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抓手全力推进;过去,大多数人认为整治是搞“一阵风”,现在我们拿出了抓常抓细抓长的决心和恒心。“正是有了这样的共识,我们实现了整治责任由单独依靠纪检部门监督执纪到各级党委主抓、各部门齐抓共管的转变,大操大办的歪风陋习得到了初步遏制。”

  其中,一套由党章党规、工作方案、规范守则、自律章程等相互支撑的制度体系,让移风易俗更加有章可循。

  长乐市出台了《关于深入开展移风易俗、综合治理大操大办、推进基层党风廉洁建设工作方案》《长乐市关于移风易俗、大操大办治理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等,明确各部门、各乡(镇、街道)职责,做到一级管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

  在营前街道长安村、古槐镇中街村、首占镇上洋村,记者都看到,“移风易俗”被写入了村规民约,村里还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细化操办指导标准和章程。“婚车不超过5辆,拱门不超过6个,花篮不超过20个,婚宴菜肴不超过22道……”首占镇党委宣传、统战委员林麟介绍,村规民约并不是冷冰冰的“一刀切”,而是以人为本、兼顾乡情民意,对酒席桌数、拱门或花圈数量、菜肴金额等作出了约束性建议。

  “我们通过网格化管理,到群众家中宣传移风易俗。”上洋村村干部黄冰告诉记者,“群众都非常欢迎、非常支持,因为移风易俗给大家减轻了思想负担、经济负担,都说政府办了一件大实事。”

  最新抽样调查数据显示,长乐移风易俗活动群众知晓率95.05%,支持率100%,满意率100%。

  强化约束 铁面问责

  建章立制,关键在于执行和落实。长乐市不仅对违规党员干部进行问责,还对制止、查处不力的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追责。

  去年底,长乐市湖南镇仙宅村村民池某为其儿子操办婚宴58桌,仙宅村党支部书记池国炎等4名村干部违规参加,顶风违纪,造成严重不良影响。长乐市纪委给予池国炎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其他3名党员干部党内警告处分。针对湖南镇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问题,分别责成镇党委、纪委以及相关分管领导作出深刻书面检讨,并在全市范围内通报曝光。

  2016年9月至今,长乐围绕党员干部违规操办或参加大操大办婚丧喜庆活动的问题,进行廉政谈话提醒67人;严肃查处6起顶风违纪问题,给予党政纪处分12人。

  党风正则民风淳。通过专项整治,长乐的社会风气开始好转,涌现出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投身公益事业的新风尚。金峰企业家许典楷在谈及移风易俗带来的变化时说,如今的长乐人,攀比心淡了,人情味重了,人际关系回归纯洁,社会风气逐渐回归淳朴。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