陋习风俗怎样解救? “长乐面子”嬗变“长乐慈善”

2017-06-26 08:31: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预估100万元婚宴

  企业老总只花10万

  和石忠胜一样,长乐市广丰纺织有限公司老总许典楷,也是带头倡导“移风易俗”的企业家之一,深知带头移风易俗的压力。

  “我们做企业的,吃过很多人的酒席,有很多人情债要还,不多摆几桌,不分钱,讲不过去,会被人骂。”前日听说要采访移风易俗,许典楷特意从福州市区赶回长乐。

  许典楷是金峰镇凤阳村人。金峰的大操大办在长乐都是出了名的,但他说,村里镇里的人其实并不引以为豪,而是深受其害。

  今年4月儿子结婚时,许典楷选择了移风易俗,压缩办酒席规模。许典楷说,若不是响应政府号召,他儿子的这场婚礼预计要办80~100桌,一人按1000元分红包,整个婚礼红包就要花100万元。而他最终把酒席压缩到35桌,只请至亲,而且席间一分钱也不分,整场婚礼只花了10万多元。

  婚礼上没有捐赠

  不希望慈善成负担

  “移风易俗,我们企业家也是很赞成的。这在人力、财力、精力上给我们减轻很多负担。”许典楷说,酒席上分钱其实是“伪习俗”,近10年才出现。

  他说,从前家人去世,亲友送葬辛苦,丧主就会买水、买点心,后来演变成送脸盆、桶、锅等,再到后来,觉得买东西麻烦,干脆分钱,你家50元,我家100元。经济水平越来越高,分钱数额也越来越大,渐渐丢失了传统习俗的意义,成了攀比斗富。

  这一两年来,许典楷见证了金峰镇革除陋习,深知背后政府部门的推动作用。

  2016年起金峰镇各村组建了红白理事会,推行酒席申报备案制度,禁止操办红白事以外的其他酒席。操办婚丧事者,需提前向村(居)委会申报,经审批后签订承诺书。建立月报告制度,严把党员干部婚丧喜庆操办酒席申报审批关。设立移风易俗举报电话,24小时接受群众监督。在全镇19个村、2个社区成立村级红白理事会,并将移风易俗工作写入村规民约……

  去年11月,金峰村知名企业家李景云和李景忠,就在镇村干部的动员下,主动缩减为父亲操办丧事的规模,把节省下来的200万元资金捐献给金峰村慈善公益基金会,成为全村乃至全镇移风易俗的典范。

  问到许典楷是否也在宴席上做捐助,他说,“平时都有捐赠,宴席上并没有。”他解释,当时也有考虑捐钱,但村支书制止了。村支书说:“宴席上一个人捐助,别人跟着,容易形成压力,反倒变成了攀比。”他觉得有道理,就在平时捐赠,这样自然而然最好。

  婚宴省下30万元

  助建家乡净水厂

  “婚事新办……婚车不超过5辆,拱门不超过6个,花篮不超过20个,婚宴菜肴不超过22道……”长乐首占镇旧墙如今焕然一新,成为宣传移风易俗“应知应会”内容的宣传栏。

  前日上午,首占镇党委宣传、统战委员林麟讲述了镇上第一个带头移风易俗的企业家林金华的故事。

  “他在儿子的婚礼现场,当场表示不分钱了,从俭办婚事,把节省下的30万元,以儿子的名义捐给村里的自来水改造工程。”林麟介绍,林金华是华鸿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2016年1月12日,儿子结婚,他本打算每个宾客发2000元红包。镇村领导提前得知后,特意找到他做工作,而移风易俗也正中了林金华下怀。

  原来,之前他就了解到建净水厂正需要用钱。于是他和儿子商量决定,借着从俭办婚事,不仅倡导移风易俗,而且把节省下的30万元,捐给村里这项自来水改造工程。

  在许多乡镇,出现了许多林金华、石忠胜、许典楷这样的企业家楷模。

  去年10月,金峰镇金峰村行云里自然村,知名的企业家陈金福小儿子结婚,本来起码也要办100多桌酒席,而他响应政府号召,将酒宴规模缩减到30桌左右,连表兄弟都没请,还带动身边亲友积极践行移风易俗。

  去年12月,长乐企业家“领头羊”、恒申集团董事长陈建龙倡议“不讲排场、承担社会责任”,得到长乐企业家的热烈响应。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