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智慧水务项目规模商用部署 每年节水4000万

2017-06-22 15:14:58  来源:福建日报

  19日,中国NB-IoT(窄带物联网)产业生态大会在福州举行。会上,全球最大规模NB-IoT商用项目——福州智慧水务项目规模商用部署启动,建成后每年节水收益将超4000万元。

  “该项目计划于2018年12月31日前完成全部30万台智能水表更换,覆盖小区数量953个,项目区域每年节水收益预计达到4181.76万元。”福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远程抄表可采集、分析供水管网数据,及时、准确判断漏损情况及漏点,降低运营成本,提升服务水平,逐步实现“智慧水务”。

  窄带物联网传输技术具有支持海量连接、深度覆盖、低能耗、低成本等优点,感知端设备采集的海量数据以较低能耗和成本传输到终端进行处理,可应用于智慧水务、智慧交通、环境监测等多个领域,是智慧城市发展的重要技术支撑。

  NB-IoT智能水表供应商——智润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智能水表采用华为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芯片。该项目第一阶段在福州市3个小区试商用,共1500户,计划于6月30日前完成换装工作。“6月15日,水务管理平台监测数据显示,金色家园小区1号楼12号店面水管每小时漏水30L,故障得以及时排除,避免更大的损失。”该负责人举例。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福建省物联网产业的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福建省物联网产值达800亿元,其中,福州马尾区物联网产值为540亿元,占全省的四分之三。2016年初以来,全国首个窄带物联网商用局、全国首个窄带物联网开放实验室、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孵化中心(一期)等一批物联网项目相继在马尾落地,千亿规模国家级物联网产业集群有望崛起。

  会上,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与福建移动、福建电信、福建联通等19家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记者 段金柱 通讯员 林宇熙)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