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慈善总会坚持开展关爱军人困难家庭救助活动

2017-06-21 11:07: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6月2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 通讯员 张晨)福州市是全国双拥模范城。作为省会城市的主要慈善机构,市慈善总会除在助孤、助老、助学、助残、助困、救灾等领域开展系列慈善救助外,还把慈善的触角延伸进军营,给军人困难家庭带去关爱和温暖。

  部队军人家庭同社会普通民众一样,也同样会遭遇各种灾难和困难。2014年,市慈善总会在调研中得知,驻榕部队不少军人家庭困难,除了部队和地方党委政府给予关心外,也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关爱,帮助渡过难关。

  经过充分讨论、酝酿,福州市双拥办、福州警备区、市民政局和市慈善总会很快向驻榕部队联合发出《开展关爱军人困难家庭救助活动的意见》。《意见》明确,救助范围为福州市辖区内驻军单位中遭遇重大疾病及突发性自然灾害的现役困难军人家庭。福州警备区对辖区内驻军单位中需要救助的特困家庭对象进行调查摸底、初审上报并与市双拥办,市慈善总会联合逐个审核确定。

  市慈善总会拟开展的“关爱军人困难家庭救助活动”很快得到市委、市政府及中华慈善总会的大力支持。福州市委在2014年4月15日召开市委常委会议,会议同意开展该项目,并形成会议纪要。中华慈善总会领导在听取福州市开展“关爱军人困难家庭救助活动”的汇报后也给予充分肯定与称赞。

  在资金筹措上,市慈善总会通过采取政府给以专项救助、上级慈善总会支持一点、社会爱心人士捐赠一点的方法,建立了“关爱军人困难家庭”专项救助基金,到2016年已达760万元。其中市政府每年拨付经费100万元,3年累计拨出300万元,专项用于军人困难家庭救助活动。

  2014年7月23日,市委礼堂举行一场特别的拥军活动。这是市慈善总会开展的首场拥军活动,也是福州这个具有双拥模范传统的省会城市首次开展的针对现役军人困难家庭的慈善救助活动。出席活动仪式的领导向困难军人代表每人发放5000元救助金。

  如今,市慈善总会以“关爱军人困难家庭救助活动”名义实施的创新拥军活动已连续开展3年,对1218个困难军人家庭开展了救助。

  “关爱军人困难家庭救助活动”好似冬日里一片阳光,让得到救助的官兵充满感激。73121部队一教导员家属患癌,父亲遇车祸,已举债15万元。得到慈善帮助后感激不已,表示一定会尽快走出困境,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干好本职工作中,为部队、国家作出更多贡献。

  “关爱军人困难家庭救助活动”,又似夏日里一阵清风,让心急如焚的人感到无比凉爽。73125部队一名河北籍上士,老家房子因暴雨袭击倒塌,损失10余万元。为修房及治父亲的糖尿病等已欠债20多万元。收到市慈善总会给予的救助金后深情地说,绝不会忘记军地组织的关怀之情、解难之恩,要用实际行动回报组织,回馈社会。

  “爱心使者 强军后盾”“慈善拥军暖兵心”。市慈善总会积极有为的拥军活动得到驻榕部队领导的充分肯定。92403部队某基地领导说,“关爱军人困难家庭救助活动”对困难家庭官兵可谓是雪中送炭,缓解了困难官兵的燃眉之急,不但稳住军心,也温暖了他们的心,使大家敬业奉献意识更加强烈,强军报国信心更加坚定。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