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大力绿化屋顶 9月前再建成多个“空中花园”

2017-06-21 08:54: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大力绿化屋顶 9月前再建成多个“空中花园”

闽江公园北园游客中心楼顶立体绿化,给公园带来另一道美景。

  福州新闻网6月21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张旭/文 记者 陈建国/摄)“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如果你站上“空中花园”,立刻就可以看到“春暖花开”的景象。

  作为“全民动员绿化福州”项目之一,我市计划9月前再建成多个“空中花园”,而鼓楼区就有8个。这样的屋顶绿化措施,将来会向全市推广。

  组合式屋面绿化

  呈现古典园林景观

  记者昨日从市园林局获悉,西湖公园管理处、延安中学、鼓楼第五中心小学、法海小学、福州市鼓楼区科学艺术宫、梅峰小学、钱塘文博小学、杨桥中学等8处“空中花园”将在9月前完成屋顶绿化。

  实施这种绿化,能达到什么效果?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先行施工的闽江公园北园游客服务中心一探究竟。

  如今,这里一片绿意盎然,成为富有古典园林色彩的“空中花园”。“这是组合式屋面绿化的典型代表,由地被、灌木搭配园林小景构成。”市园林局专家说。

  “绿化总面积为1180平方米,由景观墙、景观门、观景台、景观桥、景观廊架、栈道、旱溪、景观池、雾喷、景观灯等构成,具体包括屋顶、墙体里面和停车棚等区域。”闽江公园管理处副主任林华带记者领略一番,脚下踩的是由火车枕木铺就的园林小径,路旁是太阳能照明灯以及供人休憩的座椅,绿翠石构筑的旱溪场景让它在晴天和雨天呈现灰白和灰绿的颜色,鱼池中养着锦鲤。

  “供植物攀爬的廊架延伸到楼底,将楼体串联成为绿化整体。”林华说,墙面外侧的廊架布满“容器”,里面种着绿植,每个“容器”都有水管自动供水。

  记者注意到,闽江公园管理处的停车棚也独具匠心地进行了绿化,在一片绿色中隐约可见“闽江公园”四个字。“这由绿植草和红植草构成,在春、秋、冬三季,‘闽江公园’四个字会变成红色。”林华说,红绿植草的优势不仅在于免维护,而且成本低,每平方米价格五六十元。

  “为了防止根系破坏屋面,不仅做了防渗漏,而且植物都种在容器中,加了双重保险。”据介绍,此处屋顶绿化项目使用了52种绿化植物。

  建筑“梳妆打扮”

  融入西湖全景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西湖公园,管委会屋顶绿化工程还在进行中。“这里力图打造一个花园式景观,整体设计上不仅突出区位划分,而且植被种类丰富,层次分明,既有植被、灌木,还有‘大树’。”市园林局负责人说。

  记者看到,10多名工人正在将重达数百斤的油杉盆景搬到屋顶。三楼屋顶施工进程已过半,整体效果初步可见。

  “相比于福州其他公园,西湖公园的标志就是盆景,所以屋顶绿化也离不开它。”现场工作人员透露,屋顶绿化将会选择11个大中小型的盆景。

  除了会种上如姜荷花、百子莲等较为稀少的开花品种外,西湖公园还独具构思,着力打造一片多肉植物园,“整体布局将让大家眼前一亮,竣工时就能揭晓。”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