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单程票被“收藏” 地铁公司提醒乘客文明出行

2017-03-01 10:29: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文明出行 先熟悉使用规则

  据了解,为让市民尽快熟悉地铁单程票的使用规则,并减少单程票的流失,地铁部门采取多种宣传方式进行普及,包括进社区宣传、志愿者劝导、站点广播、车载视频以及即将采取的对外发放宣传手册等等。

  地铁公司通过本报提醒市民:1.当日购买的单程票必须当日使用,次日将无法乘车,按照票务规定地铁公司要回收此类过期车票;2.乘车时一人持一张车票进出站点;3.建议乘客出现车票异常时,前往车站客服中心处理,切勿尾随他人进出站;4.提倡乘客使用“榕城一卡通”,不仅能提高乘坐地铁的效率,而且还能够降低车票的流失量。

  《福州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办法》第二十三条规定:无票、持无效票的,由运营单位按出闸站线网单程最高票价补收票款;持伪造或者变造的优惠乘车证件及冒用他人优惠乘车证件乘车的,由运营单位按出闸站线网单程最高票价补收票款,并按照应补票款的5倍加收票款。

  □相关链接

  单程票不定期回收清洗

  福州地铁单程票为小硬币样式,上面印有简易榕树标识。据了解,当初在讨论使用何种车票时也非常慎重,并请相关专家展开专题论证,且在参考广州、深圳等大城市的应用情况后,最后选择了筹码式单程票。筹码式单程票具有故障率(包括消磁率)低、信息读写速度快等特点,在闸机上只需250毫秒就可完成一次读写。

  约有百万枚地铁单程票在乘客手中反复流转,不少市民担心卫生问题。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地铁公司会根据车票的使用情况,不定期进行回收并加以清洗、消毒。

  建议携带硬币购票

  “经常出现购票机找零硬币不够的情况。”地铁公司工作人员透露,福州地铁票价定在2元至6元。目前,购买面值为2元、3元车票的居多,因此需要大量一元硬币找零,也由此常出现自动售票机缺币的情况。另外,有部分乘客使用粘过透明胶的硬币,导致设备出现卡币的故障。

  工作人员建议,市民在选择乘坐地铁出行时,使用硬币购买车票来缓解车站自动售票机缺币压力。

【责任编辑:钟培培】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