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福之州 共享福粥”活动今启动

2017-02-16 15:49: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2月1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林欢欢)“一碗甜甜的拗九粥,一箸一瓢羹都是孝。”拗九节将至,这首名为《掼粥掼到厝门口》的福州语歌曲将伴着满街粥香,再次流传于榕城大街小巷。在这个引领孝亲敬老、邻里守望社会风尚的节日前夕,本报今起携手福州市委文明办,共同发起“有福之州,共享福粥”活动,让拗九节的孝老温情传遍城乡。

  挖掘孝老故事需要您的推荐

  每年正月廿九是福州特有的传统节日——拗九节。这一天,家家户户都要煮拗九粥孝敬老人,已经出嫁的女子要送拗九粥回娘家,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2005年,福州市举办了首届拗九节活动,在一家一户孝敬父母的传统节日习俗中,注入孝老敬老的现代文明要求,使这个节日与当代精神文明承接起来。如今,拗九节已成为弘扬文明新风的重要载体。据记者发起的以“孝心”为主题的几项调查显示,近九成福州本地居民知道拗九节,每年都会熬粥过节,而六成来自外地、久居福州的人也知道拗九节及其意义。

  拗九节期间,最为人称颂的就是许多孝顺老人、赡养父母、关爱老人的感人故事。活动期间,本报开辟专栏介绍身边的敬老孝星,您可联系本报,提供在工作或生活中遇到的敬老故事,或将孝敬长辈的小片段通过微博、微信等方式发送给本报。此外,特别欢迎老人们推荐自己的孝顺子女。

  让照片讲故事追忆孝心往事

  即使远隔千山万水,春节时也要回家团聚,一家人围坐看老照片成为不少市民过春节的一种方式。今年,本报首次开展“让老照片讲述家的故事”主题活动,向所有福州人发出邀请,晒出您曾经和家人的合影,通过照片讲述每个家庭的变迁,回忆被长辈关照的暖心事,发表自己的感想。

  每当翻看旧照片时,一段段记忆深刻的故事就会涌上心头。如果您想将珍贵的照片刊登在《福州晚报》上面,那就赶快参与进来。在此期间,本报会在微信公众号上“直播”这次“温情行动”。此外,将有专业摄影师为您和家人拍出满意的全家福。

  期待市民企业献出更多爱心

  为进一步倡导孝亲敬老的道德风尚,本报将联合市委文明办,在全市开展送“福粥”及献爱心活动。拗九节当天,《福州晚报》及官方微博、微信会发布拗九节爱心赠粥地图,传递孝道温情。

  如有爱心市民和企业愿意为孤寡老人送拗九粥和其他慰问品,或在拗九节为老人提供免费体检、理发等服务,那么请尽快通过以下方式联系:

  1. 拨 打 本 报 热 线968800;或与记者林欢欢18650348781、福 小 晚18759170257联系;

  2.在新浪微博搜索关注“福州晚报”官方微博,私信报名;

  3.搜索关注“福州晚报”微信公众号并留言。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