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山四大行动让文明之花处处盛开 广种市花市树

2016-11-26 08:28: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仓山四大行动让文明之花处处盛开 广种市花市树

仓前街道社区干部用高压水枪清理乱张贴。仓萱 摄

  福州新闻网11月2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通讯员 仓萱)这几天气温骤降,但在仓山区街头巷尾、社区院落、内河沿线等地,“红马甲”们开展的各种志愿服务活动正如火如荼开展。记者昨日从仓山区委文明办获悉,该区通过开展志愿行动、清洁行动、护河行动、植绿行动等四大行动,共建绿色、生态、文明、和谐的宜居仓山,让文明之花处处盛开。

  广种市花市树 道路清扫降尘

  19日上午,仓山区“全民动员,绿化福州”主题活动在江心公园举办。400平方米的空地上,市民亲手栽种下茉莉花和榕树,为福州增添一抹绿。

  该场活动是仓山动员全民参与广种市花市树、绿化福州美环境的一个缩影。根据安排,该区将广建公园绿地,大力植树造荫,到2018年前,重点推进流花溪公园等一批公园建设改造,至少完成建设2000平方米公园绿地1处,改造提升公园绿地1万平方米以上,提升改造林荫10条(段)以上,完成1家医院、5所中小学及10个小区庭院绿化改造,并对高盖山和清凉山体进行林相改造。目前,流花溪榕树公园已在实施前期进场准备,预计明年底前建成。

  不仅要绿,街道还要干净整洁。近段时间以来,不少家住仓山的市民都发现,街头巷尾变得更加干净整洁了,每天2点、10点、15点,都有环卫工人对道路进行机扫和冲洗。

  根据区政府安排部署,仓山区环卫处充实人员,大力开展道路扬尘、垃圾治理工作,除了落实“三洗三扫”降尘作业机制,还要求各责任单位每天3点到6点期间要降尘作业后再展开清扫保洁工作,做到垃圾转运日产日清。

  开展志愿服务 市民自发护河

  昨日下午,一堂别具特色的“榕树学堂”“茉莉花学堂”在城门中心小学举行,在仓山青年志愿者的讲解下,孩子们不仅了解了市树和市花的基本知识,还用废弃物移植、种养了属于自己的茉莉花。

  文明城市创建离不开志愿服务。近年来,仓山区着力抓好志愿服务队伍建设,积极引导社区根据自身特色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广泛开展文明交通宣传劝导、环境整治、健康咨询、扶残助困等各种便民利民志愿活动,同时整合区内知名的民间志愿团体力量,不断拓宽志愿服务领域,让志愿服务活动的理念深入人心。

  以“青”字号品牌活动为抓手,推动青年志愿服务常态化、专业化。目前,仓山志愿者助残“阳光行动”、助盲“泽眸行动”、助孤“青春同行”、关爱农民工子女“蒲公英计划”、“生态仓山绿动青春”保护母亲河环保实践等专业化志愿服务均已常态化。建立的仓山万达广场、学生街志愿服务驿站,成为吸引市民群众自发参与城市志愿服务的实体平台。

  截至目前,该区已拥有超过2000人的社区志愿者队伍,由各级团组织组建的各类志愿服务队达36支,登记注册青年志愿者715名。

  让内河更清更美,护河行动守护一方清水。一个月前,仓山区13支护河志愿服务队成立,自发加入的百余名志愿者除了不定期对内河周边的环境进行“美容”外,还负责引导内河周边群众树立生态文明观念,带动更多群众参与到护河志愿服务中来。

【责任编辑:陈玲云】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