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之花绽放榕城

——“福州日报记者眼中的福州五年”之八

2016-09-24 08:09:12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日报9月24日讯(记者 柯竞)自2011年福州首次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后,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文明福州,持续文明”的总体要求,全市人民齐心协力、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去年,我市成功举办首届全国青年运动会,还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青运会的举办,为城市文明注入新动力。文明之风吹遍榕城的大街小巷,身为跑口记者,我亲身体会到这座城市愈来愈温馨和谐,“文明福州,持续文明”的美丽篇章仍在续写辉煌。

  “路逢十客九青衿,巷南巷北读书声”。9月底,福州将迎来第十一届读书月,为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榕城,每年,福州各地各部门都会推出一系列饶有趣味的阅读活动,营造书香弥漫的良好社会氛围。

  在采访中,我多次感受到阅读给这座城市带来的魅力。“小船在大海里游,它碰到了另一只小船,它们快乐地游,牵着手一起快乐地游,然后又碰到了另一只小船,它们一起游向了另一个世界。”这是年仅4岁的林蕴如自己创作的诗歌《小船》,充满童真却又不失韵味,在今年市委文明办主办的朗诵活动中,她作为年龄最小的参赛者,用纯真质朴的话语赢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

  像林蕴如这样浸润在书香榕城氛围里快乐成长的孩子还有很多,10年来,福州累计举办读书活动超过550项,参与人数超过500万人次,激发群众阅读热情,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内涵和市民素质。

  以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抓手,福州坚持将提高市民素质作为文明创建的核心工程,努力使现代文明和道德理念潜移默化于每位市民的言谈举止,引导市民修身律己、遵德守礼。

  近日,一则由各行各业人士共同发出的《推行“八不”行为 争做文明公民倡议书》在榕城大街小巷流传。其中,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公交车驾驶员田云超向大家倡议:“安全出行不违规。积极参与文明交通行动,提倡文明出行。不闯红灯,不争道抢灯,不车窗扔物,不横穿马路。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让我们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共同维护交通秩序。”福州市道德模范,三坊七巷义务讲解员曾世康倡议:“旅游观光不任性。积极参与文明旅游活动,讲秩序、守规矩、尊重当地风俗习惯,共同维护文明旅游出行良好形象。”

  这是福州通过弘扬和宣传身边好人,发挥榜样力量,营造崇德扬善的良好社会风尚的有效方式之一。“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自2012年福州市首场道德讲堂在文庙开讲以来,全市已经开办各种类型道德讲堂1000多所,成为提升市民思想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的有效阵地。

  除了道德讲堂、全民阅读活动,“文明餐桌”行动也在榕城铺开,引导更多市民养成了适度点菜和餐后打包的习惯,文明用餐、节俭用餐渐渐成为一种自觉。同时,“垃圾不落地·文明添福气”“爱旅游·行文明”实践活动长期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不断深化,赋予传统节日新的内涵;“诚信福州”建设成效初显,诚信意识深入人心……

  在文明城市建设过程中,福州始终坚持以文化人,倾心打造“激情广场”“走进美的小区”、文明社区行、新福州人歌手大赛等深受群众欢迎的基层文化活动品牌,为市民群众搭建自我教育、陶冶情操的载体平台,着力用文化涵养文明、蕴蓄精神,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养。

  此外,我市还坚持把志愿服务工作作为文明创建的重要内容,推动志愿服务事业蓬勃发展。立足“3·5”学雷锋纪念日、“12·5”国际志愿者日,贯穿全年广泛开展医疗保健、法律援助、环境清洁等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在志愿精神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市民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用行动奉献社会,在榕城形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同心掬得满庭芳,文明花开耀榕城。一幅和谐美好的精彩画卷正在榕城大地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黄新锦】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