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灯谜学党史丨榕城元宵乐 喜庆度佳节

2021-02-27 08:33: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连江县凤城镇:猜灯谜学党史

  昨日一大早,凤城镇东北街社区机关新村小区老党员卢东生与伙计们一道包汤圆、煮汤圆,而后将汤圆逐一送到小区居民家中。连江县凤城镇依托党群服务站,以小区为单位,组织共建单位代表、党员及居民共同开展“猜灯谜学党史”等元宵节系列活动。凤城镇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更好凝心聚力,凤城持续深化“党建+幸福小区”近邻党建品牌,党员提供精准化服务,做到工作全覆盖,服务群众零距离。

猜灯谜学党史丨榕城元宵乐 喜庆度佳节

  孩子们制作五彩花灯过元宵。记者 郑帅 摄

  马尾: 唱闽剧 送祝福

  昨日,一场精彩纷呈的“我们的节日·元宵”文化活动在马尾船政古街望云台及船政广场“百姓大舞台”展开,活动由马尾区委宣传部主办,区文体旅游局、区委文明办承办。

  今年除了“两马同春闹元宵”灯组亮相船政景区,在活动现场,马尾海峡闽剧团还带来了经典折子戏《红裙记》选段,用“虾油味”的闽剧唱腔演绎母亲教育孩子拾金不昧的故事,还在现场排演了一出打戏,送上元宵祝福。

  马尾区海峡闽剧团团长杨碧霞介绍,为响应发展街头文化和就地过年的号召,他们在具有显著文化特色的街区——船政古街表演,让大家感受到浓浓的元宵节气氛。

  猜灯谜 传民俗

  昨日上午,西湖公园管理处联合鼓西街道办事处、西湖社区和省民协灯谜学术委员会等共同开展“我们的节日——猜灯谜传民俗 红红火火闹元宵”活动,增进了节日趣味。

  灯谜内容涵盖党风廉政文化、法律法规、古诗词、福州人文地理知识等,形式多样,生动有趣,既传承了传统风俗,又反映新时代生活。活动现场,游客三三两两一起商量探讨,齐心协力头脑风暴,猜出灯谜后立即与工作人员核对答案,现场充满了欢声笑语,趣味无穷。此外,民俗专家也来到现场,为游客讲述福州元宵节花灯的历史、送灯等习俗,现场游客认真聆听,享受民俗文化盛宴。

  做美食 齐动手

  为欢度元宵佳节,传承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日前,台江区文化馆组织台江区省级非遗项目——元宵丸制作技艺(耳聋伯)走进台江区第一中心小学,带领同学们体验动手的乐趣。

  当天,项目省级传承人林英德先给小学生们介绍耳聋伯元宵在台江传承的情况。随后,他带来事先准备好的食材,手把手教大家包制元宵丸。现场,同学们认真观察,仔细模仿,纷纷捏出了一个个可爱的“小元宝”。包制完成后,大家还现场煮制元宵丸,品尝热腾腾自己亲手做出的传统美食,其乐融融。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颜澜萍 郑帅 林文婧 通讯员 王晓霞 章盈旖 邱善炜)

【责任编辑:林少斌】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