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私塾书斋环翠楼重焕风华 人文历史挖掘获进展

2017-04-19 16:36: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百年私塾书斋环翠楼重焕风华 人文历史挖掘获进展

  修缮一新的环翠楼。

  福州新闻网4月19日讯(福州晚报通讯员 陈微 记者 张维璟 文/摄)一座与陈若霖、林则徐、张元奇等福州历史名人有关联的已有200多年历史的私塾书斋环翠楼,重现历史风貌。谁能想到三年前,它还是满目疮痍。环翠楼能重焕风华,这得益于福州晚报的一篇独家报道(详见2014年4月20日A8~A9版),引起闽侯县有关部门重视,拨款资助启动修复工程。

  当年名师荟萃 留下多位名人足迹

  环翠楼坐落于闽侯上街镇厚美村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大本厝的北面,坐北朝南,为六扇五间两层全木结构,地面用巨大的板石铺成。环翠楼的历史比大本厝更加悠久,其建于清乾隆年间,是大本公的父亲淑显公建造。因此楼环以回廊,前后两书院,东、西、南三面墙,四周翠竹环绕常年郁郁葱葱而得名“环翠楼”。

  环翠楼是大本厝的建造者大本公胞兄大榕公分得的家业,后来大本公决定在这里设馆收学生,办学授业,环翠楼成了方圆几十里办学兴学的发源地,是闽侯县古老且名声在外的私塾书斋之一。当年名师荟萃,书声琅琅,文人墨客多会于此咏诗作赋。探寻历史足迹,这座乡间园林私塾书斋留下了福州历史人物陈若霖、林则徐、张元奇等人的足迹。

  按“文保”要求施工 环翠楼修缮一新

  前日,记者在现场看到,环翠楼整体建筑修缮一新,一层右侧当年的一间教室里坐着悠闲喝茶聊天的村民。据了解,第一期的修缮工程在各级政府支持下,聘请了曾参加过福州三坊七巷修复工程的专业人员,对环翠楼按“文保”要求精心施工。大本公后人、环翠楼修建小组成员张龚说,第一阶段的修复主要是对受损的主楼屋顶、外墙面、门窗、楼地面等进行修缮。作为百年私塾书斋,环翠楼的原貌涉及范围不仅只是这座双层主楼,主楼后面原有左右厢房,中间鱼池一口,目前一侧厢房已完工。他的心愿是整体修缮完成后这里能成为村里的文化中心。

  人文历史方面挖掘也有进展

  记者了解到,除了硬件修缮外,有关环翠楼人文历史的深度与厚重方面的挖掘也有进展。

  乾隆年间先后任云南、广东、河南、浙江巡抚的陈若霖,少年时求名于科举,但屡试未中,其父要他弃学拜师当裁缝。淑显公是陈若霖父亲的好友,交情甚笃,得知这一消息后,劝其父说,若霖仪表堂堂,天分甚高,刻苦勤奋,日后必成大器,不妨再让他考一回。后来陈若霖果然捷报连连,入翰林院,走上仕途,官至刑部尚书。陈若霖中进士后专程前来厚美村拜谢,当时淑显公已经逝世,其子将陈若霖迎进环翠楼以礼相待。陈若霖二度到访环翠楼时,身负皇命传谕:诰封茂学公(淑显公祖父、当时著名医生)为怀远将军,赐淑显公门前六大旗杆,五层阶梯配两块斜面派头石。

  厚美村人张元奇是光绪年间官至三省封疆巡抚,辛亥革命后首任福建民政长。张元奇少年家贫,其父在三坊七巷做缝纫,其母常向茂学公的第五代锡谷公借谷子,其父意欲将张元奇出卖还债,锡谷公得知马上请他们父子到环翠楼,当面打开账簿把账单一笔勾销,并赠张元奇一家三十两银子安家过年,还让张元奇次年继续在环翠楼念书。张元奇封官后三度回乡,多次在环翠楼与乡亲商议乡间大事。

  据《福州大事记》记载:“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六月三日,闽江上游溪洪暴发,福州城内平地水深2米至3米,田园庐舍浸没甚多。”张元奇闻讯回乡,在环翠楼召集乡亲父老商议赈灾事宜,并严令福州府县修复决口,加固洪堤,并书写一副楹联“积德已从三世钟,新诗说尽万物情”挂在环翠楼。张元奇曾著“知稼轩书稿”三卷,遗作犹存,有些篇章就是在环翠楼吟成的。

  一代棋圣吴清源也与环翠楼有故事。上世纪20年代初,少年吴清源随外公张元奇、母亲张舒文、父亲吴意回到厚美村。一天,吴清源父亲吴意与环翠楼启迪公下棋,正为难时,观棋的小清源在旁指点,让父亲破局反胜。启迪公夸他后生可畏,并赠环翠楼自印棋谱一套。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