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粥满溢“幸福感”

福州市以拗九节为载体打造公共文化服务品牌

2017-02-27 07:44: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以拗九节为载体打造公共文化服务品牌

  东街街道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送粥上门。

  文化志愿者在行动

  今年拗九节前夕,福州市群众艺术馆组织了一批文化志愿服务者,走进福州社会福利院,为老人们带来了一系列文化服务,献上了孝亲敬老拗九情。

  “我来教叔叔阿姨们唱《亲亲茉莉花》《逢春》。”当日,文化志愿者杨刚话音刚落,即引来老人们的一阵欢呼声。随着钢琴伴奏声响起,老人们的歌声旋即响起。徐法苏老人高兴地告诉记者:“文化志愿者教唱歌曲,不仅让我们学会了歌唱,而且给我们晚年生活带来了很多欢乐,让我们仿佛年轻了许多。”

  市群众艺术馆负责人告诉记者:“拗九节已成为一个孝老爱亲的节日,我们文化志愿者也不能落下,大家发挥艺术专长,为老人们提供文化服务,表达我们的一份心意。”

  昨日,鼓楼区妇联等也组织了一批巾帼文化志愿者到开元社区,为社区老人送上精彩的文艺节目。

  为城乡群众提供丰盛文化大餐

  过年看戏,是年俗之一。拗九节这天,正月还没过完。因此,拗九前后,常有富有本土地域特色的闽剧、评话等在城乡轮番上演。

  如何让文化大餐活色生香?我市文化部门积极推进本土文艺创作生产演出。据介绍,近5年来我市新创剧目(节目)300多个,演出6000多场,其中90个剧目(节目)在省级以上艺术赛事中获奖,31个剧目(节目)在全国获奖。采取政府采购方式在全市组织低票价公益演出,近3年财政加大投入,每年下基层、下农村开展文化活动在1000场以上,艺术表演团体演出2402场次/年,大大丰富了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了公共文化服务的均等性。

  市创建办有关负责人表示,福州市将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东部标准为依据,依托历史文化名城的文化资源优势,持续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做优做强一批具有鲜明地域特色和较大影响力的文化节庆活动,努力在全省乃至全国打响包括拗九节在内的“福州品牌”。同时,还将坚持共建共享,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方式和手段,推进拗九节等一批文化惠民活动向纵深开展,让群众从文化服务中得到更多“获得感”。

【责任编辑:燕宇】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