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都文化研究会肯定本网《闽都大家》、《讲述福州》本土文化弘扬传承作用

2017-02-22 15:36: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闽都文化研究会肯定本网《闽都大家》、《讲述福州》本土文化弘扬传承作用

  《闽都文讯》。

  福州新闻网2月22日讯(记者 陈洪亮 王礼林)新年伊始,本网两档栏目《闽都大家》、《讲述福州》在地方文化挖掘、传承和传播上获得肯定。2017年2月,福州市闽都文化研究会在研究会刊物《闽都文讯》以及官方微信里,着重介绍了本网《闽都大家》、《讲述福州》两个栏目的创办情况,并对栏目在推动闽都文化的弘扬和传承方面的作用和社会影响力做了肯定。

  福州市闽都文化研究会是以整合闽都文化研究资源,挖掘、传承和弘扬闽都文化为己任的社团组织。成立以来,积极从事闽都文化研究与交流活动,着力扩大闽都文化影响,打造闽都文化品牌,服务福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在其研究会刊物《闽都文讯》以及官方微信里介绍到,“为挖掘福州文化特质,推介本土文艺名人,推出了大型系列报道——《闽都大家》。自2016年4月份以来,至今已推出二十多期。“ 八闽好汉”陈章汉、“ 左联”烈士蒲风遗孤黄安榕、“ 闽剧三小”刘小琴……至今,已有二十多位闽都文艺名家在此相聚,阐述他们对艺术、对城市、对人生的理解和思考。”

  还对《闽都大家》创办情况作进一步介绍和评点,“计划在接下来的3年内,记录或采访300位闽都文艺名家,并编辑成册,为千年古城文脉的发展和传承留下珍贵记载。”

  该文还介绍了福州新闻网的大型视频纪实报道《讲述福州》栏目,“用影像聚焦当下生活,为大家讲述一个个有厚度、有温度、有情怀的福州故事。”该文最后还介绍到,“今后,福州新闻网将继续以《文化福州》频道为平台,《闽都大家》《讲述福州》为龙头,寻求各方合作,梳理闽都文脉,关注城市精神,留住文化之‘根’”

  据介绍,《闽都大家》作为本网今后3年乃至长时间全力打造的一档高质量的原创性网络品牌栏目,也是我省唯一一档网络名家访谈栏目。“闽都大家”四个字由百岁诗书大家赵玉林题词。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深刻把握“时代代表人物的优秀品质和高尚人格具有无穷的榜样作用”内涵,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精神, 立足本地实际,突出闽都特色。

  2016年《闽都大家》栏目被省委网信办列入“我省2017-2019年度十大扶持品牌栏目”,作为本网实施践行网络内容建设的重要载体。2016年12月8日,《闽都大家》全新改版,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省委网络办(省网信办)主任徐姗娜,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蔡战胜共同为改版开启上线仪式。

  栏目希望通过三年时间,整理、采访和梳理福州这一座千年历史文化名城里重要的历史和当代杰出人物,挖掘典型人物本身所蕴含的正能量和优秀品质,从榜样和传承的视角梳理和反映这座城市的精神内涵,挖掘和阐发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精神

  去年,福州新闻网就《闽都大家》栏目与闽都文化研究会建立合作。双方本着扩大闽都文化影响、打造闽都文化品牌的原则,加强沟通与合作,对于更好地实施网络内容建设工程,更好地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服务福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和谐氛围有积极意义。今年开始,双方将在多方面开展全面深入的合作。

【责任编辑:伊宁倩】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