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民“萌意”过冬至 专家寄望传承传统文化

2016-12-22 15:17:54  来源:人民网

福州市民“萌意”过冬至 专家寄望传承传统文化

  福州市民蔡璐与儿子一起做创意汤圆把传统文化传承给下一代

  人民网福州12月21日电 (余杉芳)21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当天的福建省城福州天气回暖,大街小巷洋溢着浓浓的冬至节日氛围,在冶山路的一家干果店临时搭起了汤圆铺,买汤圆的市民络绎不绝。

  吃汤圆是传统的过节方式,也有把传统过出新意的。福州市民蔡璐就突发奇想:如果将做汤圆的糯米粉加入各种颜色当翻糖捏,自己的儿子是不是会更加爱吃?她的创意得到了全家人的认可,最终不但小孩子爱吃,她老公也觉得很“萌”。

  “我觉得传统手工艺、传统文化可以加入更多的创意,让年轻人对传统文化更加的感兴趣,继而将传统文化中的各种元素现代化,润物细无声地渗透于社会日常生活的每个瞬间,赢得年轻人自觉的青睐与关注。”蔡璐说。

  “冬至在月头,棉被盖过头;冬至在月中,无雪也无霜;冬至在月尾,提着火龙去烤火。”刚过世的福州民俗专家方炳桂,生前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用福州话亲切的念出此句,这是老一辈的俗语,让人心生亲切。

  今年福州入冬后,气温比往年高,有市民感慨“寒冷的冬至,大家小心中暑。”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二十四节气对中国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仍然能起到指导作用。

  冬至不仅是节庆,更成为一种文化享受和生活方式。在福建,过冬至节气会打糍粑、搓汤圆、做冬至包。福建人迁居台湾,也把福建习俗带到了台湾。

  “大家往往以为台湾的年轻人会因为信息的发达而背离传统的文化,可事实却是相反,很多年轻人甚至比老一辈更想要去了解传统文化。”台湾民俗专家林正义感慨,中华传统文化在一些年轻人心中不但没有因为时间的流逝而遗失,相反还有更为强烈的认同感,“很多时候年轻人是缺少一些方式、途径来了解传统文化,如果有平台和机会的话,他们是很愿意去了解、学习和传承的。”

  日前,中国的“二十四节气”被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福州大学社会学系主任、教授甘满堂指出,將节气列为非遗项目,等于给年轻人提供了学习机会与管道。他还建议,要把二十四节气纳入教育读本、考试,年轻人就会更好吸收这些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伊宁倩】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