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福州元宵灯会正式亮灯 传统文化大放异彩

2016-02-19 09:59:38  来源:福州日报

2016年福州元宵灯会正式亮灯 传统文化大放异彩

  市民在闽剧灯组旁观看闽剧表演。

2016年福州元宵灯会正式亮灯 传统文化大放异彩

  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题的灯盏受到市民欢迎。

  福州新闻网2月1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组 文/摄)“看了这几组福气满满的灯组,再联想到我们的幸福生活,感觉生活在空气这么好、这么和谐宜居的福州,真是我们的福气!”昨晚,携家人在鼓楼区灯会现场观灯的市民刘晓东看着一组组“福文化”灯组,脸上流露出无比喜悦和自豪之情。

  昨晚,福州市元宵灯会正式亮灯。一组组文化韵味悠长的灯组,将福州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现代文化尽情诠释。市民们在浓厚的节日氛围中,深深地被灯会文化所感染,产生心灵上的强烈共鸣。

  传统文化大放异彩灯组 讲述“福州故事”

  昨晚的闽江两岸,张灯结彩,人流如织,有福之州披上喜庆的节日盛装。一组组散发着传统文化气息、寓意深刻的灯组,让市民流连忘返。

  在鼓楼区灯会现场,魅力古都、非遗流芳等20个大中型灯组前挤满了兴致勃勃前来观灯的市民,大家不时掏出手机、拿起相机在灯组前留影。

  “拗九节、打肉燕、亲家舅送灯……这10个坊巷故事用灯组展示得很生动、很全面!”看着一组组“坊巷故事”中型灯组,65岁的市民陈金俤感慨道,这些故事和传说,家喻户晓,很容易引起共鸣,对家乡的归属感、认同感进一步加深,爱国爱乡之情油然而生。

  “文化,是灯组的魂!”鼓楼区委办主任禅胜强介绍,鼓楼是闽都文化的发祥地、核心区,这些灯组,从不同角度用“鼓楼故事”展示出闽都文化的丰富内涵和无穷魅力。

  在仓山区灯会现场,一组组灯组,就是一本本传统文化的生动教科书。

  “你看,跪着的是岳飞,他要去打战了,他的母亲就在他背上刺‘精忠报国’四个字。”在“民族家风世代传”灯组前,市民刘依伯向7岁的孙子解说着人物背后的故事。“忠、孝、礼、义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家风,所以,小孩子从小就要堂堂正正做人!”

  在台江区“双杭商埠”灯组中,古代商业文化扑面而来。“看到背景上的咸康参号、恒盛布行和德发果行没有?这些都是现存的老建筑!”昨晚7时许,只见一位白发苍苍的依伯一边举起手机拍照,一边跟老伴“攀讲”。在每组场景前,老人都要驻足拍照,“还原得不错,还记得当时这里的橄榄和万金油很出名!”老人说。

  现代文化迸发活力 福州新区魅力四射

  走进五城区灯组,浓浓的榕城年味儿、和谐宜居的新福州形象,现代文化与民俗文化交相辉映,迸发出无限生机和活力。

  “小黄人”“时间去哪儿”“福寿绵长”……在晋安区灯会现场,一组组与时俱进、融入流行元素、适合不同年龄阶层观赏的现代文化灯组,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

  在鼓楼,“金猴闹春”“平安是福”“灵猴献瑞”灯组;在马尾,今年新增的高近8米、占地面积近10平方米的“春”字大型固定灯组,采用光雕与内透光彩工艺相结合,传递出平安、吉祥和福气,烘托出有福之州浓浓的春意。

  今年的元宵灯会,既是向文化的致敬,也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集中展示。在互联网、移动客户端、新媒体和科技效果的展示下,市民们感受到不一样的观灯体验。

  “我是看着仓山从一个农村发展成为福州新区的!”在“宜居宜业新仓山”灯组前,市民刘依伯感慨万千。据介绍,他曾住在洪山桥下,如今搬进了南江滨沿岸的商品房。该灯组以仓山区地形为主形状,展示了海峡会展中心、奥体、江心公园、沙排场地等标志性建筑。在“激情仓山迎盛会”灯组前,刘依伯说,青运会后的仓山区道路更整洁了,绿化也更美观了,他也特意去了奥体合影留念。据悉,该灯组加入灯光、音乐和LED屏播放的效果,再现了仓山区全力保障首届全国青运会的情景。

  在闽江南岸,16组以“新晋安 新跨越”为主题的灯组展现了晋安区建区20年来的发展成就。清新的配色和时尚的人物造型设计,洋溢着活力的气息。其中,“生态晋安”灯组尤为市民吴大姐称赞。该灯组以荷塘、鲤鱼和“福”字组成,寓意碧水蓝天、生态宜居的晋安区。“这几年最大的感受是,晋安的公园越来越美了。金鸡山公园、鼓岭、森林公园、光明港公园,晨练和周末的去处多了!”吴大姐说。

  “快看!好多红灯笼组成的大灯笼!”在台江灯会现场,由多盏小灯笼一齐组成的巨型灯笼,让8岁的吴心怡小朋友感到震撼。只见巨型灯笼两侧伸出了一对火红的翅膀,羽翼下的一幢幢摩天大楼拔地而起。

  据介绍,这组花灯以“腾飞台江”为主题进行设计,展示台江区正在积极构建海峡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的情景。众多灯笼象征着商贾云集,火红的色调则寓意着新的一年台江区各行各业繁荣发展,经济建设红红火火的美好祝愿。

  廉政文化深入灯展 寓教于乐获得点赞

  与其他裱糊造型灯组不同的是,《魅力双杭·人文台江》灯组以璀璨夺目的大型LED光雕、浮雕表现手法,勾勒出长达60米的历史文化画卷。其中有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的陈文龙尚书庙、张真君祖殿和观音庵等历史文物建筑,还融入了迎尚书、疍民渔歌和十番音乐等元素,生动再现了脍炙人口的台江民俗文化魅力。

  “将廉政文化融入其中,是这个灯组的一大亮点。”台江区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福建的陈文龙是一位南宋末年抗元殉国的民族大英雄,一生廉政为民,大公无私,这幅“画卷”恰恰突出了陈文龙的事迹。

  谈及陈文龙,正携带妻子和女儿观灯的市民吴先生将陈文龙的廉政典故向记者娓娓道来。“说起陈文龙,就不得不提起贾似道,这个南宋时无恶不作的大奸臣。”吴先生说,“贾似道曾千方百计地拉拢并提拔陈文龙,但陈文龙不但不买账,还敢于和他作对。”在贾似道当权时期,官场科场索贿之风盛行,应举及免举的人都必须用金钱贿赂科场,陈文龙就向朝廷揭发这些腐败问题。“连同时代的文天祥都钦佩陈文龙!”一旁的陈女士也“点赞”道。

  像这样寓教于乐的表现形式,在昨晚的灯会现场还有不少。

  在仓山区“九州同行价值观”主题灯组前,“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十二个词以“光雕”形式表现,错落有致。仓山区文体局负责人介绍,该灯组将会保留下来,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在两马同春闹元宵灯展中,由马尾、马祖两地共同制作推出的双方以风景名胜、传统民俗、迎春元素为主题的彩灯,展示出“两马”同根同源和传统习俗及人文景观。

【责任编辑:黄新锦】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