诈骗又出新花样:微信"清粉"盗密码 收红包变付款

2017-06-22 15:14: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6月2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由公安部门与360组建的猎网平台昨日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网络诈骗数据研究报告》显示,不法分子的“忽悠套路”又有新花样,如微信“清粉”诈骗、付款码诈骗、“亲密付”诈骗等等。数据显示,由于警企加强协作,我省被骗人数持续下降。

  扫描二维码 “收红包”变付款

  去年10月25日,我省一个微信公众号的粉丝们收到了一张来自公众号的红包图片信息。众多粉丝扫描图片中的二维码,出现领取红包需要支付0.1元手续费的提示,并弹出支付密码输入页面,在输入支付密码后,人们没收到红包却付款了。

  很快,该微信号运营方中国移动公司福建某分公司发现账号异常,及时发布警示信息,并第一时间报案。警方随即立案侦查并及时同猎网平台取得联系,请求数据协查。去年12月初,在猎网平台的协助下,警方经过排查和蹲守,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郑某、唐某、王某,端掉了一个诈骗窝点,现场查获涉案电脑、手机等重要物证。

  据悉,该团伙已骗取钱财数万元,受害群众数百人。目前,三名犯罪嫌疑人已因涉嫌非法利用网络信息罪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360公司首席安全官谭晓生表示,我省这一案例是打击诈骗警企协作的典范。实际上,得益于多方协作,曾经是“被骗大省”的福建,被骗量已持续下降,今年上半年仅占全国的3.8%。

  微信“清粉” 小心钱财被盗

  福州市民刘先生近日收到“免费帮你清理微信僵尸粉”的信息,他点击链接并关注相关公众号以后,收到了自动推送的消息,引导他联系客服人员“清粉”。

  客服人员给刘先生发送了一个临时二维码。该二维码不能直接识别,而是要将它发送到其他手机上或用其他手机拍照后才能识别。识别二维码后,刘先生的手机收到了电脑登录手机微信的确认界面,确认登录后,对方的电脑可以直接登录刘先生的微信,用他的微信开始群发消息,筛选“僵尸粉”。

  “清粉”几天后,刘先生发现自己的微信常常出现闪退,无法正常使用。

  360安全专家说,用这种方法“清粉”风险非常大,因为“清理僵尸粉”信息中的链接,很有可能是手机病毒,用户点击之后微信号可能被盗。如果你的微信绑定了银行卡,在点击链接时,一旦黑客破解了你的支付密码,就能盗取你的钱财。

  此外,如果骗子以“清粉”为由在电脑上登录你的微信,就可以用你的微信号以生病、出车祸、急用钱等为由向你的朋友群发信息进行诈骗。

  机票退改签诈骗 盯上“亲密付”

  机票退改签诈骗的手段并不新,因为通过ATM转账要24小时才到账,骗子现在改让受害者通过第三方支付转账。

  福州的秦先生今年5月收到一条短信,说他所乘坐的东方航空某航班被取消,让他办理退改签业务,这样可以获得300元的补偿。

  短信上显示的姓名、航班号和秦先生预订的机票信息一致,秦先生信以为真,拨通了短信中的“客服电话”。“客服人员”让秦先生用支付宝办理退款业务,并诱导秦先生开通“亲密付”功能。秦先生按“客服人员”的要求,添加了对方的支付宝账号并开通“亲密付”功能,刚开通该功能秦先生就发现支付宝产生了两笔扣款。

  专家表示,支付宝的“亲密付”功能类似于银行的附属卡功能,有人为亲人、好友开通此功能后,对方在网购消费时,可以直接从开通者账户中支付且不需要开通者确认。上述案例中,秦先生给骗子开通“亲密付”后,骗子就可“盗刷”秦先生的支付宝。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