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雪金:古稀老人办爱心养老院

2021-01-25 08:23: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李雪金:古稀老人办爱心养老院

  阳岐爱心养老服务院院长李雪金。记者 石美祥 摄

  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一位古稀老人,本需要别人的照顾,可她却自费办了一所爱心养老院,已服务了1000多位老人。她悉心关爱老人们,为他们盖被子、过生日,让他们有个幸福体面的晚年。

  她就是连江县78岁的李雪金,阳岐爱心养老服务院院长,荣登2020年11月的福建好人榜(孝老爱亲)。

  为办养老院

  不惜去借钱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琯头镇阳岐村的阳岐爱心养老服务院。养老院设施齐全,有办公室、食堂,每间宿舍配备了卫生间、空调,院子里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养老院还请了护理员、门卫、厨师等。

  院长李雪金十分忙碌,夜里要给老人盖被子,4点多就要起床,白天要做养老院的疫情防控工作。

  “琯头是连江的侨乡,许多老人的子女都在国外定居,身边没有亲人照顾。有的老人很孤独,有的甚至生活不能自理。”李雪金说。

  2013年的春节家庭聚会,子女都围在已70岁的李雪金身边。她有了一个念头——办一所养老院,让其他老人也能安度晚年。

  “妈妈,现在我们家吃穿不愁,您何必再辛苦?”一开始,家里人都无法理解。

  李雪金回答道:“我虽然年龄大了,可身体还很健康,应该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老人,这是每个人都应该有的爱心。”

  朴素的言语,感动了孩子们。他们决定帮助母亲在琯头办一所爱心养老院。

  经有关部门同意,李雪金倾其所有,先后投入200多万元,把阳岐村停办的小学旧校舍,改造成一所可以收住70位老人的养老院。

  当时,她和老伴都是工厂退休工人,靠退休金生活。李雪金说,为了能开养老院,她向身边的亲朋好友借钱,至今还没还完。

  8年服务1000多人

  感动不少人

  2013年7月,阳岐爱心养老服务院正式对外营业,入住老人从10人增加到了60人左右,年龄最大的95岁、最小的70岁,其中生活不能自理的有三分之一。

  李雪金与老人们有个“约定”——养老院坚持低收费、高质量的服务理念,有困难的家庭每月只收1800元,并对不同情况的老人采取不同等级的护理,做到卫生、健康、平安、开心。

  为了这个养老院,李雪金投入了大量心血。她几乎一天到晚吃住在养老院,即使老伴病重期间,她也一边照顾老伴,一边坚持做养老院的管理工作。老伴去世后,她又全身心投入到养老院的工作中。

  遇到特殊情况,她会亲自到床前安慰老人,帮助护理员端屎端尿,还抽空与老人聊天,组织老人过生日,让老人们体面、快乐地安度晚年。

  养老院的贴心服务获得了好口碑,甚至吸引了官坂、黄岐等周边乡镇的老人入住,8年来共服务了1000多位老人。

  她的善举也感动了许多人。阳岐村杨功利老人向养老院赠送了空调,原赛菊老奶奶赠送了椅子,还有许多热心人送来水果、牛奶、生活用品。

  “我的年纪也大了,只希望有更多部门、爱心人士接力,多关爱这些空巢老人,如帮老人添置健身器材、为老人开展义诊服务等。”李雪金说。

【责任编辑:徐匆】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