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在地铁、汽车站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情暖回家路

2017-01-23 09:33: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在地铁、汽车站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情暖回家路

  志愿者在地铁引导乘客。

  福州新闻网1月2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文 叶义斌/摄)随着新春佳节的来临,我市广大志愿者穿上亮丽的红马甲,走上街头、地铁、车站,尽己所能为有需要的过路人提供帮助,为冬日榕城增添了一股暖流。

  志愿者温暖回家路

  又是一年春运时,高校学生、农民工等群体纷纷踏上返乡之路。在川流不息的人群中,有一群“红马甲”格外醒目,他们奔走在地铁、火车站、汽车站,在寒冬中为群众守护着春运平安路。

  这是福州地铁1号线开通后的首个春运,地铁站理所当然地成为志愿者的重点服务区域。“往右拐,在您的左手边就能看到出站口,上了地面就能看到火车站……”昨日下午,艾鹏晖与同事守在地铁出闸口,引导返乡的群众乘坐火车。他告诉记者:“我们是晋安交警大队的民警,下班时,只要有需要就会来这里帮忙。”近日,榕城迎来出行高峰,原本下午2点半就下班的艾鹏晖,一脱下警服,就马不停蹄披上红马甲,来到地铁站开展志愿服务。

  正说着,一对夫妇背着大包小包走出地铁站,身边还跟着一名3岁左右的小女孩。夫妇俩一时都腾不出手来照看小女孩,显得有几分忙乱。艾鹏晖见状,主动上前。“行李不用麻烦您了,能不能帮忙牵下我孙女?”听罢,艾鹏晖带着小女孩乘上扶梯,一路护送至火车站。“谢谢警察同志!”得到帮助的张阿姨说,他们是来榕打工的江西人,地铁的开通让家乡更近了,志愿者的服务让回家路更舒心了。

  在福州火车站南广场,志愿者们忙着维护秩序、提供引导、搬运行李等服务。广场西侧还撘起了志愿服务摊位,为旅客供应热水,提供简单的医疗服务,送上新春对联……“服务的目的就是‘暖心’。”晋安区志愿者黄迪说,希望在温暖旅客回乡路的同时,带动更多的市民参与文明福州的建设。

  志愿服务丰富多彩

  春节期间,市委文明办牵头组织全市各级各部门组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

  开展“情暖榕城,文明过年”志愿服务主题活动,义写春联,开展文明餐桌和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市民过一个文明和谐、安全有序的春节。

  “快乐回家”志愿服务开展得如火如荼,志愿者在机场、车站、码头等人流较大的公共场所开展文明劝导、秩序维护、应急救援等志愿服务,为“新福州人”、农民工、返乡台胞、残疾人等重点人群提供便民志愿服务。

  春节期间也少不了文化大餐和暖心慰问。文艺志愿者开展文化惠民演出、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文化进村镇,走访慰问空巢老人、残疾人、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等,开展慰问帮扶活动并为他们送上新春祝福。

  市委文明办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市十分重视发展志愿服务事业,广大志愿者积极响应号召,投身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共同倡导文明风尚,“希望有更多的市民积极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中,为文明城市建设增光添彩。”

【责任编辑:伊宁倩】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